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连云港市袁立雨入选5月“中国好人榜”

【连网】(记者 李国瑞 通讯员 王飞 孙霞云)5月30日,中央文明办在陕西延安举办5月中国好人榜发布仪式暨全国道德模范与身边好人现场交流活动,我市“好电工”袁立雨14年义务照顾留守聋哑老人,助人为乐传播正能量,入选5月“中国好人榜”。

2004年2月的一天,电工袁立雨进行安全检查时,一位聋哑老人向其求助。一向乐善好施的袁立雨二话没说,就随老人来到她的家。那是一间低矮的平房,年久失修,阴暗潮湿。他把小手电筒塞在屋顶的缝隙里,小心翼翼地把断的电线重新接好。灯立刻亮了起来,老人顿时高兴得像个孩子,冲着袁立雨又是拍手,又是竖大拇指。

事后,袁立雨特意打听了老人的情况,老人叫钱玉兰,老伴早年去世,儿子、儿媳常年在外打工,自己守着两间又矮又破的老房子,过着清苦无依的生活。

第二天,袁立雨自费买了电线、刀闸等材料,再次来到老人家为其更换线路,并安装了剩余电流动作保护器。此后,袁立雨无论是抄表收费,还是下乡施工,只要经过老人所在村庄,他都会去钱玉兰老人的家里看看,顺手帮老人解决生活上的各种困难。

钱玉兰虽然不识字,也不能说话,但她对袁立雨的帮助始终心存感激。袁立雨每次帮完忙之后,她都会悄悄用粉笔在自家的门板上做一个记号。有时是一条“直杠杠”,有时是一个“圈圈”。10多年过去了,四百多条粉笔杠杠已将门板画满,不得不将其延伸到旁边的一面墙上。

2016年9月,钱玉兰原先居住的房子被拆除,她的儿子为她新建了楼房。那块见证真情的门板她舍不得丢弃,于是供电所人员将它运到供电所保管,放置在“党员服务队工作室”,供员工参观。

如今,在连云港供电公司荣誉陈列室,这块破旧的门板静静地摆放着,上面的每一道划痕都是那么耀眼,它们仿佛还在述说着曾经发生的那些感人故事……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