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留守儿童的科普课:我会飞无人机了!

【连网】机器人演示、教练无人机操作,27日,南通科技馆、西藏民族中学给如东县大同村留守儿童乐园的100多名孩子们送去一堂精彩的科普课……

“按住遥控器的按钮,起飞!”南通西藏民族中学高三学生阿旺旦增把无人机遥控器交给如东县大同村留守儿童乐园的薛金豪,一边讲解,一边教小薛操作,当小薛轻轻按下按钮,脚下的无人机呼啸而起,飞向前方。

“无人机,无人机!”看着伙伴学会了玩起了无人机,100多名留守儿童顿时呼唤雀跃,有的站起身举起双手拍掌。与此同时,留守学生洪超凡也在西藏民族中学学生普布扎西手把手指导下,学会了操作,他遥控的无人机一下子腾空而起。

“我们在给大同村留守儿童乐园的孩子们送文化的过程中,得知他们渴望学习课堂上学不到的机器人、无人机知识,今天,专程联系了南通科技馆,一道来送高科技科普知识。”西藏民族中学关工委负责人施乃平说。

“同学们,无人机之所以会飞,只因为上面有螺旋桨,作用与刚才发到你们手上的竹蜻蜓一个样,竹蜻蜓转快了,就飞上天了。”西藏民族中学负责无人机驾驶现场教学的两名学生是无人机操作的骨干,他们的普通话很标准,一边演示、一边讲解,孩子们学得津津有味。边学边飞,无人机在孩子们的上空绕来绕去,一会儿左转弯,一会儿右转弯,最后平稳着落到跟前,看到手里遥控的无人机听着使唤,薛金豪开心地说:“我会飞无人机了,飞起来非常酷。”

机器人一会儿在桌面上走路,一会儿翻筋斗,一会儿翩翩起舞,南通科技馆展教部部长范义东手持遥控器,指挥机器人像人一样表演精彩动作,在场的100多名孩子们一个个看入了神,不时提问。

留守儿童乐园的最后一节科普课上,孩子们在科普志愿者带领下,走进教室,兴致勃勃地参观南通科技馆带来的“科学改变人类生活的伟大瞬间”科普图片展,120块图文并茂的展板上浓缩了20世纪以来世界范围内科学改变人类生活的119个伟大瞬间,融知识性、科普性、新颖性、趣味性于一体。“今天的科普课上得非常有意义,让我们留守农村的孩子们像城里同龄人一样开阔了眼界,学到了新知识,更为重要的是激发了我们的科学兴趣,培养了我们科学意识,帮助我们打开了走向科技发明的大门。”留守学生顾瞿彦站“阿波罗”号宇宙飞船展板前告诉记者:“我现在要好好学习科学知识,将来也要当个发明能手,到月球上去探寻奥秘。”(杨新明)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