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市检察院召开“关爱留守儿童”新闻发布会

微信图片_20180529171046

微信图片_20180529171133

微信图片_20180529171040

【连网】(通讯员 范伟义  杨占厂)六一儿童节来临之际,5月29日下午,市检察院召开“关爱留守儿童”新闻发布会,发布保护留守儿童工作情况,呼吁全社会共同关注留守儿童群体,为他们的健康成长助力。

农村留守儿童是一个特殊的群体,他们的生活需要呵护,成长需要关爱。随着我省经济发展和城镇化进程推进,外出务工、创业人员增多,作为劳动力主要输出地的连云港市出现了大量缺乏监护的留守未成年人。

立足办案,多种形式检爱护苗

严厉打击侵害留守儿童犯罪。连云港市检察机关始终保持“零容忍”姿态,发挥惩治犯罪的震慑效应。对于侵害留守儿童犯罪绝不手软,特别是由于大量侵害留守儿童犯罪的案件均是性侵类案件,对于被害人的心理影响同身体影响并存。因此全市未检部门坚持从严从快打击犯罪,2016年以来,共办理侵害类犯罪24件24人,法院判处三年有期徒刑以上刑罚的案件有11人。其中,办理的朱某某猥亵儿童案,被告人利用教师兼校长的身份猥亵小学生,一审被判处有期徒刑七年,严厉打击了犯罪,体现了法律的震慑力。

“教育、感化、挽救”涉罪留守儿童。全市检察机关始终贯彻“惩罚为辅、教育为主”原则,以两级院同步审查制度确保“少捕慎诉”,充分运用未成年人特别程序,帮助涉罪未成年人回归正途。通过亲情会见,感化涉罪未成年人,促使其认罪悔罪、理解父母;通过开展刑事和解,化解社会矛盾,运用春风化雨实现“恢复性司法”;通过制定个性化帮教措施,促使其遵纪守法、正确认知自我。2016年以来,全市检察机关对犯罪的留守儿童开展刑事和解12次,附条件不起诉11件13人,避免涉罪未成年人早早被贴上“罪犯”标签,助推其回归社会。

多措并举实现“双向保护”。全市检察机关贯彻双向保护理念,一方面对于涉罪未成年人实现“捕诉监防帮”一体化,另一方面对于被犯罪侵害的未成年人灵活运用心理咨询、心理疏导、素质拓展等多种方式,帮助留守儿童重拾生活信心,避免滑入自暴自弃的深渊。2016年以来,全市共开展心理疏导及心理咨询10余次,开展司法救助22件,发放救助金33.1万元,22个困难家庭的27名未成年人得到国家司法救助。

资源优化,多维合力守护明天

检爱护苗行动常态化。全市检察机关将“法治进校园”、“护苗行动”等活动作为常态化工作推进,组建了“靓检团队”、“心心点灯关爱困境儿童组织”等,定期赴留守儿童较多的学校开展法治讲座等活动,提高留守儿童的法治意识。同时以多种形式作为载体,丰富法治教育内容,如模拟法庭、参加成人礼、国旗下讲话、期末法治测验等方式,把法治教育与文化教育作为同样重要的日常学习内容。灌南县检察院利用“互联网+”方式,线上线下同步开讲,使法律知识触手可及、入脑入心。我市检察机关指导的案例在全省中职生模拟法庭大赛中获团体银奖及两个单项奖,体现了我市留守儿童普法教育成果。

检爱护苗行动实体化。我市检察机关大力推进未成年人保护基地的实体化建设,全市共建立了六家关爱留守儿童阵地,各县区院基本实现了“家家有基地、事事有抓手”。灌云县检察院的“南岗关爱留守儿童之家”、东海县检察院的“黄川留守儿童基地”、海州区检察院“东辛小学留守儿童守护基地”等均建设在留守儿童较多的小学中,以此为着力点,扎实开展留守儿童预防犯罪及保护工作,与留守儿童保持实时联络,第一时间收集、了解、解决留守儿童的心理困惑、生活难处。

检爱护苗行动社会化。全市检察机关依法履行法律监督职能,延伸检察触角,整合社会资源,搭建社会化关爱体系。赣榆县检察院联合多部门建立“一站式”询问制度,确保被侵害儿童及时、全面获取司法帮助及医疗帮助,避免“二次伤害”。东海县检察院自行拍摄的反映留守儿童如何走上犯罪道路的微电影《缺失•爱》,获团中央第二届“为了明天——关爱青少年彩虹行动”微电影大赛三等奖,再次引发社会各界对未成年人保护工作的广泛关注。海州区检察院与团区委、区教育局等部门联合发文,组建“小蓝人”法治宣讲服务队、对接团市委司法社工服务团队、“小海燕”法律志愿者团队,定向帮扶留守儿童。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