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提高生态建设的政治站位 强化环境保护的责任意识

【连网】 □周莹

生态兴则文明兴,生态衰则文明衰。党的十八大以来,连云港按照治气、治水、治土三大攻坚战要求,开展了一系列的环境治理工作,城市的生态环境持续得到改善。站在新的起点,全市上下要进一步提高生态文明建设的政治站位,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战略思想为指导,坚决把思想行动高度统一到中央、省委生态文明建设的决策部署中,坚决担负起生态文明建设的政治责任,确保中央、省委生态文明建设的各项工作落实落地。

提高生态建设的政治站位,首先要正确认识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意义,增强“四个意识”的责任担当,以实际行动维护以习近平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当前,我国“生态文明建设正处于压力叠加、负重前行的关键期,已进入提供更多优质生态产品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优美生态环境需要的攻坚期,也到了有条件有能力解决生态环境突出问题的窗口期”这个关口,全市上下应准确把握全市生态文明建设的形势任务,坚决走绿色发展崛起之路,认真贯彻新发展理念,从维护党中央权威、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高度,全面落实党中央生态文明建设的决策部署,持续改善生态环境质量。各县区党政负责人要坚决担当本行政区域生态环境保护第一责任人,各相关部门要坚决落实好生态环境保护主体责任,确保连云港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横向到边、纵向到底、守土有责、守土尽责,分工协作,共同发力。

提高生态建设的政治站位,就是要用更加严格的标准和务实的作风抓好生态文明建设工作。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时间紧、任务重、难度大,是一场大仗、硬仗、苦仗。”这就要求全市上下要以驰而不息的精神,把严格的标准和务实的作风贯穿于生态文明建设的全过程。要把中央、省级环保督查作为促进我市生态文明建设和环境保护工作的一次全方位全覆盖大体检,坚持标本兼治,明确各级领导责任,确保中央、省委各项决策部署在我省真正落地生根。要抓住重点领域和群众关心的环境问题,加快整治、保护和修复的力度,集中力量促进全市生态环境质量不断提升。要坚持举一反三,积极主动查找不足,彻底消除环境风险隐患。要对全市各地各类环境的短板问题开展深入细致的排查,提早发现问题,提前拉出清单集中加以解决。要高标准、严要求建立健全生态环境保护与修复、资金投入、责任落实、督查考核、奖励惩罚等长效机制,从根子上、源头上筑牢生态保护的制度防线。

提高生态建设的政治站位,就是要严肃环境主体责任落实。环境工作关系城市经济的永续发展大计,是关系党的使命宗旨的重大政治问题,也是关系民生的重大社会问题。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对那些损害生态环境的领导干部,要真追责、敢追责、严追责,做到终身追责。”这样的话语是震聋发聩的警钟,提醒和警示各级领导干部,对生态环境必须敢抓、敢管、敢担当、敢作为、敢负责、敢碰硬。要建立更加科学的地方考核评价体系,将“绿色GDP”纳入考核,奖惩并举,紧盯责任主体、紧扣责任闭环,努力做到第一时间发现问题、处理问题、解决问题,让干部对肩上的责任不敢懈怠也不能懈怠,从而拧紧责任螺丝,筑牢生态防线,确保对环境状况动态跟踪、自动预警,对生态环境损害责任实行终身追究。

我们要用百倍努力,还老百姓蓝天白云、繁星闪烁;我们要用千倍付出,还给老百姓清水绿岸、鱼翔浅底的景象;我们要用万倍的坚持,为老百姓留住鸟语花香田园风光。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