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无人机、冲锋舟、潜水员 全部出动了 原来是水域救援演练

【连网】  (记 者 王瑞 通讯员 苏欣 马尔斯)“无人机起飞!冲锋舟准备出发!”一声令下无人机、冲锋舟迅速向“落水人员”奔去。近日,市消防支队水域救援队展开了一场多场景、多项目的水域救援演练。

当天上午10时许,市消防支队院内救援应急演练拉动队伍40余名消防官兵集合完毕,各种装备准备完毕。随着一声令下,演练立即开始了。

假设当路水库有一名落水人员被困水库中心,接到报警,连云港市消防支队水域救援队前去救援。

在现场,记者看到水库中央一个人漂浮在水面,“正在不断地挣扎”,由于距离比较远,“被困人员”离岸边大约有100多米,远远的只能看到一个人头。

“无人机起飞!冲锋舟准备出发!”只见两组救援队伍同时出发。一组救援队伍由4名救援人员坐冲锋舟开往水库中心人员被困位置。而此时,无人机也在操作手的操作下出发了。记者注意到,这是一台可以载重15公斤物资的无人机,无人机的下方还挂载了一个救生圈。

记者看到无人机只用很短的时间就赶到了被困人员所在位置,立即释放下救生圈。被困人员在救生圈的帮助下,“险情”得以缓解。随后,冲锋舟也赶到了“被困人员”身边,在救援人员的帮助下,最终被困人员成功获救。

随后,救援队员还在一个室内的泳池开展了两个项目的救援。现场指挥员介绍称,“现在我们进行的科目是水域救援,主要是模拟被困人员在水中,消防支队水域救援队到现场利用我们的浮板,进行简单的救生操作。”接着,穿上潜水服的潜水员对固定物体进行打捞训练。救援队员穿上了潜水服潜入水中摸索着将提前放置好沉在水底的物体打捞上岸。经过摸索后,潜水员很快便找到了搜救物体。

据了解,市消防支队已结合我市实际制定了防汛抢险救灾实施方案,组建了1支水域救援队,5支水域救援分队,明确了各类人员职责和防汛抢险责任。下一步,市消防支队还将组建80到100人的防汛应急救援队,各县(区)消防大队将组建不少于30人的抗洪突击队伍,且将在此基础上成立30到50人的水上救援突击队,全面强化抗洪抢险的各项准备工作。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