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连云港市对口援建四川什地镇灾区焕然一新

【连网】(连云港日报全媒体记者 李耀华 通讯员 杨迅)2008年5月12日,四川汶川发生里氏8.0级强震。极重灾区的绵竹市什地镇90%的民房倒塌,学校、医院等悉数被毁,灾后重建刻不容缓。1800多公里外的港城建设者第一时间赶往灾区,仅用不到两年就打造出一个全新的川西小镇。10年后的5月12日,笔者连线回访灾区的港城援建者和当地居民,分明感受到什地镇早已焕然一新,曾经的灾民自信满满,当地是一片繁忙而欢乐祥和景象。

1

昨日的什地镇十分热闹,灾后重建并获新生的居民通过不同的方式,向回访故地的我市7名援建代表表达谢意。“连云港援建者来到什地,不仅是盖了几栋漂亮建筑、修了几条路,他们还把江苏的发展理念、干事创业技能引入了什地。”什地镇党委书记黄仲琼说,10年前的那场大地震后,什地镇化为一片废墟,村民只能搬进简易帐篷、活动板房里,大家心里普遍蒙上一层阴影,是援建人员带给大家生活的新希望,抹平了大家心灵的创伤。正是他们在灾后夜以继日的劳作,才换来了两年后众多重建项目的全部交付,迁入新居的灾民重新扬起了生活的风帆。

4

什地中心学校学生为港城援建回访人员戴上红领巾

3

连云港援建人员与当地党委政府工作人员合影

我市对口援建的什地镇位于绵竹市东南10公里处。2008年5月12日,全镇因地震伤亡严重,因灾经济损失10.3亿元。其中地震损毁民房76496间,学校、卫生院和机关等公共设施倒塌。当年我市对口援建指挥部副指挥长刘玉波再次来到什地镇,他对当年的建设工程了如指掌。地震发生后,我市援建人员积极参与灾后重建,投入援建资金约2.46亿元。安装过渡房837套,重建民房7117套,维修加固1940套;什地中心学校新建建筑面积14000平方米,扩建了什地镇卫生院,绕镇建设及文英北街改造工程,并援建了江苏工业园区二期道工程。

5

“连云港援建校和及配套设施具备8度抗震设防,并历经此后的雅安地震考验。”什地中心学校现任校长谭书法感慨万千:如今什地的学子们可以在这里安心读书,回到家中又可以快乐生活。因为在当年民居重建规划设计中,港城援建者尊重当地百姓意愿,精心编制了5种民居建筑图,供老百姓挑选。重建后的新房既舒适便捷,又体现了川西特色。

2

据介绍,此前我市多所中小学等分别与什地中小学建立了结对共建,我市人社部门还先后赴绵竹招工,市发改委、贸促会及市工商联等也先后来到援建地,与有关方面进行了产业合作。多种形式的智力支持,也为这座川西小镇的重新崛起插上腾飞的翅膀。据黄仲琼介绍,地震发生前,什地镇国内生产总值仅41080万元,农民人均收入仅4935元。去年,该镇固定资产投资达12.4亿元,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实现17077元。10年间,该镇规模以上企业已由两家发展到7家。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