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河道治污换新颜 扮靓港城“水脉”

【连网】  (连云港日报全媒体记者 李慧 通讯员 李军 )笔者昨日从市水利部门了解到,近年来,我市投入资金超过4亿元,实施“清水进城”工程建设,构建城区“四四一”水生态活水体系,实现了从“清水进城”到“碧水绕城”的嬗变,水清岸绿的城区河道为市民生活休闲营造了诗意般水环境。

10日上午,笔者上午在东盐河看到,一艘水利保洁船正在巡查河道,保洁员田秀林像往常一样在船上打捞水草和垃圾。看着眼前碧波荡漾的水面,谁能想到几年前这条河道还是常年淤积,污水横流的样子。自我市实施“清水进城”工程以来,通过城区河道疏浚,提高了涝水出城速度,在东盐河建设生态浮岛77座,栽植水生植物和花卉苗木3500多平方米。投入了近500多万元购买了10艘人工保洁船,聘用10名保洁人员专门从事市区河道河面保洁工作。

“我们加大保洁力度,时间上确保每天八小时以上,全年无休,空间上实现主城区全覆盖,标准上制定了严格的考核制度,每月两次考核,并把考核结果和保洁工作的效果相挂钩。 ”市区水工程管理处办公室负责人孙佑祥在接受采访时说道。

我市还把城区水环境整治作为一项重点民生工作来抓,结合河长制、黑臭水体整治、“263”专项行动等,建立水环境整治联动机制,通过查、堵、治、疏、引等方式大力开展水环境整治工作。在水环境整治过程中,市水利、城建、环保等部门联合成立了12个排查工作组,对市区主要河道管理范围内的水面、岸坡沿线构筑物、建筑物以及绿化带等进行逐项排查,形成问题清单和整改清单。几年来,共封堵入河排污口150个,关、停、转沿岸6家化工企业,修复沿岸生态绿地36万平方米。通过对城区河道综合整治,不但让“水脉”靓起来,还让“水脉”活起来,使城区河道成为城中一景。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