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游戏币、纪念币、残币 2.9万奇葩币混进投币箱

【连网】(记者 梁洪胜 通 讯 员 吴春芸 马倩 王玉红)乘坐公交车是不少市民日常出行的方式,然而部分市民在投币时,将一些假币、游戏币、残币等投入公交车上的投币箱里,给公交部门造成损失。4月底,公交集团东部公司为了创收,积极与工行连云支行协调清点、兑存残币事宜,经过一周的时间,从7万元“公交币”中,分拣清理出2.9万元包括残币、游戏币等在内的“奇葩币”。

“公交币”里混着残币、游戏币

游戏币、纪念币、类似纸币的各种券……公交车是市民日常出行的主要交通工具,乘坐公交车出行的市民不在少数,但其中有一些人,往公交车的投币箱里投入了假币、残币。

4月底,公交集团东部公司将近年来积攒的7万余元混有游戏币、假币的“公交币”进行分拣等处理,为进一步做好公司残币回收工作,减少企业损失,公交集团东部公司积极与工行连云支行协调清点、兑存残币事宜。

公交集团东部公司一名负责人表示,目前,公司有7万元“公交币”,其中相当一部分是各种“奇葩币”,都是乘客在乘坐公交车时夹带着放入投币箱的,“公交投币箱内假币、游戏币、残币,五花八门,还有大量缺损纸币,另外,还有一些外币,要清点的数量很大,任务也很重,所以协调工行帮助清点分拣。”据工行连云港支行一名负责人介绍,在得知公交集团东部公司这一情况后,迅速向上级主管部门反映,并商讨清点方案,最终,该支行决定在不影响网点正常营业的前提下,成立清点小组,开通绿色通道,确保在最短的时间里、以最快的速度为该公司解“难题”。

随后,相关的残币被送往海州区工行营业部进行清点。看到30多袋残币时,工行营业部一名负责人表示,“虽然知道残币数量较多,但看到时还是被吓了一跳。”

7天 分拣出2.9万元“奇葩币”

据工行连云支行负责人介绍,为及时清点好这8万多枚硬币及残破币,银行员工主动放弃休息时间,加班加点分拣。为尽可能减少该公司的损失,支行联动市工商银行现金中心对每一枚硬币都认真比对归类,将假币和游戏币挑出,将硬币及残破币拆卷、清分、捆扎,一整天下来,清理硬币的员工都汗流浃背,甚至顾不上吃饭……4月20日,记者在工行相关场所透过玻璃看到,银行工作人员正在进行分拣。

据银行工作人员介绍,清点分拣最繁琐和复杂的,就是对于假币、游戏币等非法定货币的分拣,以及对于残币的修补和处理。在现场记者看到,被分拣出的部分非法定货币,有五角、一元等面额不等的假币和各种模仿的纸币,有的上面印着“票样”“玩具专用”等字样,还有一些游戏币、纪念币。在一些残币中,记者看到有的纸币多处撕裂或边角缺失,有的纸币只有一半。

银行工作人员表示,有些假币、玩具币等做得比较逼真,所以在分拣的过程中需要格外仔细,以免混入真钱当中,而残币的修复需要工作人员更加认真与小心。据介绍,在修补残币时,需要工作人员在成堆的残币中进行寻找与挑选,工作量之大、过程之繁杂可想而知。

经过一周的奋战,终于分拣完毕,工商银行高效专业、贴心周到的服务获得连云港东部公共交通有限公司的高度认可。

公交集团东部公司一名负责人介绍,经过统计,工商银行为公司清点出4.1万元,另有2.9万元为各种残币、纪念币等“奇葩币”。下一步,公司将继续和工行协调,清点残币,为公司减少损失。

持有使用伪造、变造人民币

可处万元以下罚款

记者联系了江苏海郡律师事务所戴高明律师,戴律师表示,自动投币,降低了公交部门人工成本,同时还为乘客提供了方便,可以说这是双赢行为,但是这种双赢,要建立在诚信的基础上,市民乘车时,杜绝投假币,尽量使用公交IC卡,这样不仅省去准备零钱的烦恼,而且减少假币带来的严重损失。另外,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国人民银行法》规定,购买伪造、变造的人民币或者明知是伪造、变造的人民币而持有、使用,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尚不构成犯罪的,由公安机关处十五日以下拘留、一万元以下罚款。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