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家长认可 待遇偏低 男幼师:压力下的坚守

【连网】  (连云港日报全媒体记者 庄婷婷)提起幼儿教师,大家都会想起温柔细心的女性。近年来,在以女性唱主角的幼师群体中,也有了男性的身影。据了解,目前,我市共有200多名男幼师。就在前不久,由市教育部门牵头,我市成立了男幼师专业发展共同体,提高男幼师的专业能力,助推男幼师专业发展。那么,男幼师的现状如何?他们的职业发展前景如何呢?

欣慰:家长认可度越来越高

据统计,我国幼儿园教职工总人数在100万人左右,其中男性6万多人,而真正从事教育教学工作的不到1万人。相比女幼师,男幼师拥有阳刚、豁达、果断、勇敢的性格特质,对培养幼儿的阳刚、阳光气质,独立自信和坚毅勇敢的品质有着天然的优势。

“3~6岁是幼儿性格形成的关键期。可这一阶段,无论是在家庭还是在学校,孩子们和女性相处的时间都远远超过男性。幼儿教育离不开男性角色的引导,男幼师的加入更有利于幼儿形成健全的人格。”市蓓蕾幼儿园园长宋建敏说。

家长们对幼儿园出现男老师也越来越认可。在市区一家幼儿园门口,记者遇到了接儿子回家的张女士,她的儿子目前读大班。“我觉得幼儿园有男老师很好,以弥补女幼师的欠缺,更可以给孩子特别是男孩子带来阳刚之气,能带动上课的活跃气愤,我的孩子就很喜欢男老师,天天哥哥长哥哥短的。”

张斌生是日前刚刚成立的男幼师专业发展共同体班长,目前在六一幼儿园工作。“06年我考大学,选择了学前教育专业。一个是因为我本身很喜欢孩子,另外觉得幼儿园男老师比较少,应该有发展潜力。刚开始家里人不太同意,觉得一个男孩子专门去带孩子不合适,但是我坚持自己的选择。现在每天和孩子们在一起,看着他们从小娃娃变成准小学生,特别有成就感。”

已经做了8年幼儿园老师的张斌生,深刻地感受到社会对男幼师的认可程度越来越高。“以前大家在幼儿园看到男老师会说怎么还有男的啊,现在家长特别愿意自己孩子班级里有男老师。”张斌生还专门给笔者看了自己手机里保存的照片,那是他以前带的一个孩子写的作文,孩子现在已经上小学四年级了,题目是《我印象最深的老师》,孩子写的正是张斌生:我印象最深刻的老师是幼儿园的张老师,他个子不高,黑黑的,力气很大……“这是孩子家长微信发给我的,能让孩子这么记着,我真的很开心,也更有工作动力了。”

尴尬:待遇偏低 被叫做“男阿姨”

在越来越受欢迎的同时,男幼师也深陷种种“尴尬”境遇。受“学前教育就是带孩子”这一传统观念的影响,男教师选择幼儿教育就会收到来各方面的压力。其中,最突出的是职业认可和待遇问题。

“我非常不愿意大家叫我们‘男阿姨’。”刚刚工作一年的相真李说,他很不喜欢这个称呼,为什么女性当幼师就是女老师,而男性从事这样的工作就叫男阿姨,这个称呼让他有低人一等的感觉。“我们需要的是大家以正常的眼光看待我们的职业,不想要那种戏称和调侃。”

虽然社会招男幼师的呼声越来越高,但现实中男幼师"吃青春饭"的味道依然浓重,要让男幼师走进幼儿园并留在幼儿园工作,仍面临诸多现实困难……

幼教工资偏低待遇不高是导致男性不愿当幼师的主要原因。因为收入低,不少男幼师找对象、买房子结婚都成问题。笔者采访时发现,很多人虽然希望幼儿园能够引进男幼师,但却不支持自己的孩子将来从事男幼师这一职业。这些家长中大都抱有男幼师这一职业没有前途的观念。总体来看,就业大环境下男幼师好就业,待遇却并不算太高,而且幼师岗位的上升空间不大。

教育部门:为男幼师创造良好发展环境

随着社会对男幼师认同感的加强,以及江苏省实行的免费幼儿师范男生招生政策,男幼师紧缺这一社会问题得到一定的缓解。但同时,又凸显新的问题:幼儿园现有的培训基本上是针对女幼师或全体教师的,很少有专门针对男幼师专业发展的培训活动。

为此,市教育局筹划建立了“连云港市男幼师专业发展共同体”,希望以此为平台,提升男幼师们的专业能力。

据了解,市教育部门组织了由高级教师和特级教师组成的专家导师团队,依据男幼师的现实需求确立了菜单式的培训内容,采用形式多样,实操性强的培训方式满足男幼师们个性化的发展需求。主要围绕提升职业信念与师德修养、加强专业理论学习、实践专业能力和体现男幼师个性化专业成长四个方面进行。

“建立这样一个团队的目的是通过针对性强的培训活动来彰显男幼师阳刚、果敢、幽默、包容的男性气质,提高他们的专业能力,增强他们的职业认同感、归属感并辐射全市,引领全市男幼师整体的发展。下一步,我们还会继续探索,为男幼师创造良好的成长发展环境。”市教师发展中心主任曹佃福说。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