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钻孔灌药!6棵香樟树夜里遭毒杀 涉事3人已被抓

cw21a03a

cw21a03b

【连网】  (记者 梁洪胜 通讯员 周宗江 庄艳)4月19日,一市民向本报反映,海州区苍梧路一路口,6棵高大的绿树上被钻了很多孔洞。据了解,被人为破坏的绿树为香樟树,价值约10万元,经过鉴定,为电钻钻孔后浇灌农药致死,已向公安部门报警。

4月20日,记者从新东派出所获悉,三名涉嫌破坏香樟树的男子已经被抓,原因竟是香樟树叶挡住附近门店招牌,于是在夜里用电钻钻孔、灌药毒杀绿树。

现场直击

香樟树上很多孔洞 枝叶枯萎发黄

行道树是现代城市一道靓丽的风景,一方面美化环境、净化空气、减少噪音,另一方面,在炎炎夏日,可以为市民遮挡烈日。4月19日,本报接到市民反映称,在海州区苍梧路与巨龙南路交叉路口,有数棵绿树被人为破坏。

当天上午,记者来到现场,在苍梧路路北巨龙路路西有一排香樟树。树高度均超过4米,最粗的树(树身)直径超过20厘米,从地面树根处向上约1米高的位置,有很多孔洞,记者数了一下有的树身上孔洞达到20个,树皮表面有液体浸润的痕迹。现场可以看到,香樟树树枝已经出现枯萎、树叶发黄等现象。家住同科·汇丰国际小区的张先生说,这6棵香樟树已经生长很多年了,“我们在4月初就发现树叶发黄,一开始不知道,现在走近一看才知道树身上钻了孔,这肯定是人为破坏,这么多孔洞,大树肯定活不了,真是气人啊!”这些树被何人钻上了孔洞?记者在现场问了附近路过的人,都表示不清楚。

绿化部门

6棵香樟遭人毒杀 价值大约10万元

当天,记者联系了此处绿化树的管理单位———海州区绿化养护管理一处。据一位负责人介绍,绿化部门前几天在巡逻时,发现苍梧路此处6棵香樟树被人破坏。4月18日上午,绿化部门相关负责人得知情况后,赶到现场查看香樟树被破坏的情况,“这应该是人用工具在树身上钻了很多孔洞,每棵树上的孔洞都在20个左右,呈环形分布在树干上。靠近大树,明显能够闻到孔洞里面散发农药味。”

该负责人介绍,目前香樟树枝叶仅仅是发黄等,用不了几天,树枝等都会枯死,发展到根部被腐蚀后,水分就不能传递到树顶,树很快就会枯萎死掉。“我们已经报警,目前警方已经立案,希望民警能尽快帮助找到恶意破坏大树的人!这6棵被毒杀的香樟树,初步鉴定价值约10万元。”

该负责人表示,行道树被毁坏一般来说,原因有二,一是车辆行人撞坏,还有一种就是路边一些门店店主因绿树影响门店招牌或视线,故意损坏绿树。

事实上,损害路边行道树,不仅违反道德,也是一种违法行为。绿化部门介绍,行道树遭到破坏,不仅加剧了绿化部门的成本,也不利于道路绿化及环境美化,使得行道树原本的作用得不到发挥。根据《城市绿化条例》中的相关规定,任何单位和个人都不得损坏城市树木花草和绿化设施,砍伐城市树木,必须经城市绿化行政主管部门批准,并按照国家有关规定补植树木或者采取其他补救措施。

另外,故意损坏城市树木花草、擅自修剪或者砍伐城市树木者,不但要处以罚款,还将被移交公安机关,情节较轻的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条例》的有关规定,依法给予治安管理处罚;情节严重构成犯罪的,还将依法追究其刑事责任。

案件进展

深夜钻孔灌农药 涉事3人被抓

4月20日,记者来到新东派出所。据办案民警介绍,4月18日,接到绿化部门反映后,新东派出所民警迅速展开侦破工作,次日上午便通过现场监控和相关车辆锁定了3名嫌疑人,并及时将嫌疑人传唤到派出所。记者从监控视频中看到,事发的3月29日晚上,三名男子来到了绿树前,一名在路边指挥,另外两名男子开始用工具破坏绿树。

据民警介绍,嫌疑人小袁告诉民警,由于这6棵树树叶等挡住了招牌,影响生意,所以就想着将绿树除去。3月29日晚11时许,他与两个朋友趁着夜色,来到了路口,用事先准备的电钻和除草剂之类的农药,一个人用电钻给树钻孔,一个人朝树洞里面灌除草剂。最后把这几棵香樟树给毁了。小袁说,自己的这种方法是从百度上搜索出来的。

目前,三人已被海州警方采取刑事强制措施。待物价部门对树的价值核定后,再进一歩采取处罚措施。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