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苍梧路6棵20余年树龄的香樟树,被人夜间用电钻打孔并灌注农药致死——毒死行道树 你咋这么狠心 ?

【连网】(连云港日报全媒体记者 陈炜)城市道路两旁种植行道树,原本是为美化城市、给城市补充氧气、减少噪音,炎炎夏日下还可以为市民遮阳。但是,近段时间来,海州区苍梧路上的行道树却频频遭人破坏。18日,海州区绿化养护管理一处工作人员在巡逻时,发现苍梧路与巨龙南路交叉路口西北侧的6棵香樟树,被人钻孔并灌注农药致死。让绿化部门和市民深感痛惜,经济损失也高达12万余元。目前,警方已经立案并展开调查。

微信图片_20180419172743

据负责该路段保洁工作的环卫工人陶金强介绍,3月30日早上5时许,他打扫人行道卫生时,发现位于苍梧路与巨龙南路交叉路口西北侧的6棵香樟树,树干被人用电钻打孔并灌注了农药,香樟树开始出现枯萎、枝叶枯死。他发现香樟树遭人为破坏后,第一时间打电话向12345进行了举报,但是不知什么原因,12345人员未重视香樟树被破坏的问题,至今也未有回复相关情况给他。他说,破坏绿化的行为太恶劣了,这6棵香樟树树龄都在20年以上,已成为十分美观的行道树。然而让人想不到的是,10天前夜里,再次有人在香樟树树干上打孔并灌注农药进行毒杀。10天下来,6棵直径30多厘米粗的香樟树叶子已经发黄、干卷,像是已经死亡。于是,他把相关情况反映给了海州区绿化部门。

记者昨日在现场看到,被毒杀的香樟树位于苍梧路与巨龙南路交叉路口西北侧,6棵香樟树从东往西一字排开,香樟树高达六七米,香樟树胸径在30厘米左右,树干约1米高的位置有一圈电钻所打的孔洞,距离在香樟树一米远以外的地方能闻到浓烈的农药味,树皮上还有农药液体流淌过的痕迹。

负责附近路段保洁工作的环卫工陶金强告诉记者,3月30日那次,破坏者只在香樟树树干上打了一圈孔洞,后来看到未有相关部门查处,破坏者在10天前夜里,又再次使用电钻在树干上打了好几圈孔洞,最东边的一棵香樟树上还遗留有2根粗细不一的钻头。记者注意到,6棵香樟树约1米高的涂白部分树干上,有的打了2圈孔洞,有的被打了3圈孔洞,每棵树上的孔洞多达10余个,呈环形分布在树干上,靠近树前,明显能够闻到孔洞里面散发出来的剧毒农药味。

海州区绿化养护管理一处副主任王辉告诉记者,18日上午,他们接到举报后,第一时间赶来查看香樟树被破坏的情况,并向警方报了警,警方已经立案,所长亲自督办香樟树遭毒杀事件。他介绍,别看现在香樟树枝叶看似正常,用不了几天,树枝与树叶都会枯死,等到根部被完全腐蚀后,水分就不能传递到树顶,不到一个星期,它就会枯萎死掉。

好端端的树,为什么会遭到人为破坏呢?王辉介绍说,很多行道树被毁坏多是因为个别市民的一己私利,最主要的原因是一些门市嫌门前行道树树冠挡住他们的招牌,所以痛下杀手。他说,还有一些市民则是恶作剧故意为之,这些行为不仅违反道德,也是一种违法行为。

王辉推测,香樟树可能是附近商家故意破坏,以前,绿化部门也发现有故意破坏树木根部的行为,或是有些商家私自将枝叶锯断,但是都没有这次严重。他告诉记者,如果查到破坏者,破坏者要承担3倍以上的经济损失赔偿。最让人感到心痛的是,这6棵香樟树,树龄超过20年,每棵树价值2万多元,树木生长状况一直很好,没想到竟遭此毒手。他们希望有知情的市民能够提供相关信息。

王辉表示说,行道树遭到破坏,不仅加剧了绿化部门的成本,也不利于道路绿化及环境美化,使得行道树原本的作用得不到发挥。他介绍说,根据《城市绿化条例》中的相关规定,任何单位和个人都不得损坏城市树木花草和绿化设施,砍伐城市树木,必须经城市绿化行政主管部门批准,并按照国家有关规定补植树木或者采取其他补救措施。

另外,故意损坏城市树木花草、擅自修剪或者砍伐城市树木者不但要处以罚款,还将被移交公安机关,情节较轻的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条例》的有关规定依法给予治安管理处罚;情节严重构成犯罪的,还将依法追究其刑事责任。

图1:被毒死的香樟树。

图2/3:香樟树的枝叶已枯萎。

图4:树干上分布的环形孔洞。

图5:遗留在树干上的钻头。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