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私家车主不避让急救车 急救部门呼吁——期待生命通道更畅通

【连网】  (□ 武娜 顾迎东 金涛)昨天,笔者从市急救部门了解到,去年,急救中心有效出车16000趟,重症患者达30%,而每月因车上有重症患者鸣笛开道,私家车却不礼让的行为有近百起。急救中心呼吁,当听见救护车鸣笛时,请私家车主为生命让出一条通道。

每月近百起私家车不礼让救护车

今年2月的一天,一位70多岁老人肺部感染,气喘咳嗽严重,家人打电话到急救中心求救。医生到达现场检查发现,老人系慢性阻塞性肺病急性发作,如果不及时就医,有可能会危及生命。老人家住西小区,家人要求将老人送往市第二人民医院东院区救治,正常行程需要7分钟。当时正是早上上班高峰期,救护车开启警笛,但是路上不少私家车无视120救护车,当急救车赶到医院时,耗时20分钟。虽然仅多了十几分钟,可老人在车上一度出现气喘加重,急救医生一直给予吸氧、输液、平喘等抢救措施。

这样不礼让的行为时有发生。去年的一天,一名男子遭遇车祸,急救医生到达现场时,看见男子躺在地上,意识不清,耳道出血。经检查,男子急性颅脑损伤,颅底骨折,需急送市一院治疗。当救护车行驶至宁海高架桥上时,出现了堵车现象,私家车和货车对于救护车的鸣笛并不礼让,耽误救治。当送到医院时,已花费近半个小时。

市120急救中心急救科工作人员说,在工作中,经常遇到急救车被堵在路上而导致伤者病情延误的惨痛事件。据市急救中心不完全统计,2017年有效出车约16000趟,其中心梗、脑出血、脑梗、车祸、重症呼吸道疾病等危重病人出车大概占到30%,而每月因车上病患重症明显,救护车鸣笛开道,私家车并不礼让的行为有近百起。

救护车担心堵车

私家车主担心违法

120急救车呼啸着穿梭在大街小巷里,沉着冷静的司机,凭着娴熟的车技,在为病人争取黄金抢救时间。但由于堵车,生命通道受阻常常会发生。“我们行业规则是就近就急,一般接到命令后,马上出车。可每次出车最怕堵车。”急救人员说,尤其是在早上8点左右、中午十一二点,下午五六点这几个时段,正好是上下班和放学的高峰期,有时前后左右都是车,再开警报器或鸣笛都没有用,只能见机绕路。

救护车担心堵车,而私家车主也有担心。今年刚满两年驾龄的陈女士说,每天她要从巨龙路开到花果山大道,上下班时间车特别多。有一次她正等待信号灯,看见一辆救护车在她车后面鸣笛,可是左右车道都有车辆,她无法避让,只能等信号灯变绿才通行。车主方先生也表示,虽然有时候他看见了救护车,但由于担心自己会有交通违法行为,并不敢随意压线或者变道。

避让救护车造成违章可复议

《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第五十三条中规定:警车、消防车、救护车、工程救险车执行紧急任务时,可以使用警报器、标志灯具;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不受行驶路线、行驶方向、行驶速度和信号灯的限制,其他车辆和行人应当让行。

交警部门表示,如果路上有救护车,车主为了避让而不得已压线、掉头、逆行等,可申诉。车主可以从知道该具体行政行为之日起60天内向市交警支队提出复议申请,复议机关在受理申诉后60日之内作出复议决定。

此外,交警部门也表示,避让正在执行任务的特种车辆是每个司机应尽的义务,如驾驶人遇有执行紧急任务的特种车,包括警车、消防车、救护车、工程救险车未按规定让行,将被扣3分。

急救部门:

期待生命通道更畅通

“我们看见病人病情较重,心里也会着急,希望尽快将病人送到医院治疗,可在路上车多的情况下,我们再怎么鸣笛,私家车、大货车也不让路,我们也没有路可走。有的时候还会遇上一些情绪激动的亲属,路上稍微堵一些,他们就会责问我们为什么开车那么慢。”急救中心有着多年驾驶经验的驾驶员刘翔说,“近几年私家车越来越多,新手也比较多,导致急救车行驶困难。现在还有好多私家车遇上急救车不仅不礼让,反而还和我们抢道行驶,这时候,车辆的任何一个动作都有可能对病人造成致命的伤害,所以我们会尽量保证稳驾快行。”

急救中心呼吁,救护车承担的是抢救生命的重担,早一分钟赶到医院,就可能挽救一条生命,所以请私家车主看见救护车及时礼让,为生命让出一条通道。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