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别让人情伤害了秩序

【连网】  (连云港日报全媒体记者 徐黎一)清明小长假期间,笔者带娃到某城旅游,目标锁定在当地的各博物馆。也许是因为大众对文化旅游的吸引力大大增强,也许是博物馆免费向大众开放,总之,人多。排队是预料之中的事,这倒可以理解。但令人颇感无奈的是,队伍中不乏婴儿车的身影,而博物馆各个楼层、展厅,即便是卫生间排队都有婴儿的哭闹声。

这样的场景也让笔者联想到,此前观看文化演出的一些尴尬经历。明明规定了开场时间,可是有些人就喜欢迟到个五分钟。明明规定钢琴演奏会不可以携带7岁以下儿童入场,可是就有人带着两三岁的孩子进入。能出现一边喝着可乐、吃着爆米花看古典钢琴演奏会的场景也就不足为奇了。

事实上,出现这样情况的原因,除了文明程度不够,人们还没有办法自觉遵守规定,维护秩序外,还有一个更为重要的原因在于管理者抹不开面子,让人情钻了空子,进而纵容了不文明,破坏了秩序,损害了大多数人的利益。

我们当然知道,中国是个人情社会。一场演出好几百甚至上千元,迟到了似乎理所应当。甚至以道路拥堵、停车难为理由,让迟到的理由堂而皇之。但偏偏管理者将就了一个个迟到的理由,以人情味出发,顺顺利利让迟到者进场。殊不知,这种迟到既是对演出的不尊重,对演职人员的不尊重,对其他准时到场观众的不尊重,是一种极其煞风景的不文明行为。不仅迟到,就是一些已经明文规定,演出门票上也明白写着7岁或10岁以下儿童不能入场的情况,依旧有人将孩子带到现场。此刻,人情再度发挥作用。因为,管理者如何能让观众把孩子送回去再来呢?将孩子视为弱小的人情观下,阻止儿童入场必定让人难以启齿,但这样的一种人情味终究也是对秩序的破坏,因为在需要保持相当长时间安静的环境里,孩子是没有办法遵守规定的,人情导致的结果就是对演出者和其他观众的不尊重。

要知道,我们也是悠悠五千年文明古国。随着现代文明的进步,各地的博物馆、美术馆、科技馆都成了外地游客的热门旅行目的地,当地人也将其作为回顾历史、增长见闻的场所。在这样的趋势下,博物馆里的婴儿车、吵闹声等和看演出迟到者一样,都是一种对文明的无形讽刺。因此,笔者认为,文明从个人做起,文明从小时事做起,文明更应当回绝人情,从维护秩序和尊重礼仪做起。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