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连云港市开展整顿人力资源市场秩序专项行动

【连网】(记者 陈兵 通讯员 杨松)一张桌子、一部电话、一间小门面,这样的职业介绍机构你信得过吗?当前正是劳动用工的高峰期,为依法规范全市人力资源市场秩序,严厉打击以职业介绍为幌子的违法犯罪行为,日前,市人社局、市工商局联合开展清理整顿人力资源市场秩序专项行动。截至目前,全市共检查职业中介机构和用人单位300户,检查中发现有16户未经许可和登记擅自从事职业中介活动的组织或者个人,已对其依法取缔。

随着年后用工潮的到来,不少求职者寻找工作机会。这时,一些没有正规手续的非法职介机构也想分一杯羹,采取欺骗手段谋取劳动者的钱财。为此,市人社局、市工商局联合开展清理整顿人力资源市场秩序专项行动,其中,对在人力资源服务经营活动中未严格履行招聘信息审查义务、发布虚假信息、扣押劳动者居民身份证和其他证件、非法向劳动者收取财物、以职业介绍为名牟取不正当利益等违法违规行为的,依法查处;对未经行政许可,擅自从事人力资源服务或劳务派遣业务的组织或个人,由人社部门依法查处,没收违法所得,并依法打击以暴力、胁迫、欺诈等方式从事人力资源服务的行为,涉嫌构成犯罪的,移送公安机关立案;对用人单位提供虚假招聘信息、诱骗劳动者从事传销活动,违反规定将“乙肝五项”作为体检项目,以担保或其他名义向劳动者收取财物,以招用人员为名牟取不正当利益或者进行其他违法活动的用人单位,责令限期改正,予以行政处罚,涉嫌构成犯罪的,移送公安机关追究刑事责任。

近日,市、海州区劳动监察机构会同工商部门,统一开展了清理整顿人力资源市场秩序联合执法行动,对重点区域和场所开展实地检查和整治。当天,共检查8家机构,其中6家是非法职介、2家是劳务派遣单位,经现场处理,有4家“黑中介”关门,2家责令其办理相关手续,2家劳务派遣单位手续合法可继续营业。

通过专项行动也发现存在一些问题,非法中介办公场所及用具简陋,运营及违法成本低,取缔后极易“死灰复燃”;劳动密集型企业用工需求较大,但部分用人单位存在片面追求降低用工成本、招工退工频繁、人员流动性强等现象,为了降低用人成本,直接从非法中介公司招用劳动者,为非法从事职业中介活动的机构提供了市场;求职者缺少法律意识,对职业中介组织或者个人是否取得合法资格没有认真识别,从而导致上当受骗。

市劳动监察支队相关负责人表示,我市加大联合执法力度,规范职业中介机构的中介活动、用人单位的招工行为以及劳务派遣单位的派遣行为,依法严惩“黑工厂”“黑中介”等严重违法犯罪行为。“下一步将引导职业中介机构合法从事职介活动,同时规范企业招工行为,并提醒劳动者到正规人力资源市场应聘求职,防止上当受骗。”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