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流逝的是时间 留下的是感动 老夫妇和弃婴“孙女”26年的恩情

【连网】(连云港日报全媒体记者 袁春梅 魏文静)“老爹,最近还好吗?我最近工作挺好的,你们都放心。” 87岁的倪家春坐在床边,拿着手机,手机传来的声音,在房门口都能听到。但是,老人更多的时候店都听不清楚电话里说了些什么,不过只要手机响起,看着模糊又熟悉的号码,他就乐了。

打来电话的是倪家春收养的孩女大金,起初,孩子来家的时候,老人已经六旬,面对一家人的反对,老夫妇俩一天天拉扯,终把孩子抚养长大。如今大金工作了,倪家春说,他和老伴儿怕是不能看着孩子成立自己的小家了,他把大金托付给大儿子一家,这里永远是她的娘家。

26年前修车时中年妇女送来一孩子

倪家春和老伴王学娥,住在新南街道建康社区,年轻时夫妻俩都是造纸厂工人,退休后,倪家春又修起了自行车,在原新浦区通灌南路建筑设计院西门的一侧,摆了个自行车修理摊。

每天中午老伴王学娥会准时把饭菜送来,1992年4月12日的中午,老伴把热腾腾的饭菜递给倪家春,便坐在一旁。这时一名40多岁的妇女,抱着一个包裹着的婴儿走到他们的摊位前,央求坐在一旁的王学娥帮忙抱一下孩子,说是她要去厕所,王学娥笑着连连答应,二话没说接过孩子便抱在怀中。

“当时我接过孩子还看了一眼,感觉是才出生的,就纳闷这么小为啥要抱出来?”王学娥回忆说,接过孩子抱了一会不见妇女回来,她就站起来朝妇女离开的方向张望,五分钟、十分钟、半小时、一小时,等了两个多小时也不见妇女回来抱孩子,王学娥瞅着怀中哭啼不止的婴儿一时没了主意。“这是有意丢的,肯定不会回来了,暂时抱回家先养着吧。”倪家春让老伴把弃婴抱回家,随后去附近商店买来奶瓶、奶粉,就这样一边修车,一边当起了奶爸奶妈。

倪家春说,当时他心想着,丢孩子的人一定会回心转意再来找回孩子的,不会养多长时间的,他就一边在家喂着一边等人来找,没想到几个月过去了也没有消息。

一片反对声中老夫妇给了孩子一个家

倪家春夫妇收养弃婴的事情很快就被子女们知道了,老人有两儿子三个女儿,两个孙子都已经七八岁了,担心年迈的父母受累,子女们建议老两口把婴儿送人或者送往福利院。

曾经有一天,有人把婴儿抱走了两天,老伴就拿着孩子的小鞋哭个不停,倪家春看不下去了,让人马上把孩子抱回来,并当着家人的面狠狠的训斥说:“今后谁要再提把孩子送人,我就打谁的嘴。”这之后,倪家春给孩子起了一个好听的名字:大金。意思是收养的这个孩子很稀罕,比金子都还贵。

家里多了张嘴,日常开销日渐紧张,为了让孩子能像正常家庭的孩子一样,吃到好一点的奶粉和零食,倪家春继续在外摆摊修车赚钱贴补家用,手头上宽裕一些,倪家春收摊后会买一些好吃的点心带回家给大金吃,有时候怕被亲孙子看见了还要藏起来。

大金小的时候,一夜要吃三四次奶,春夏时节还好,特别是第一年冬天,没有空调、暖气的室内寒气逼人,孩子饿醒了,两位老人披衣轮流下床烧水冲奶粉,经常是一夜才能睡三四个小时的觉。

大金到了上学的年龄,因为没有户口,倪家春便以缴纳借读费的形式让孩子报名上学。2006年,在邻里报的帮助下,倪家春在辖区派出所为大金办理了收养手续,从那以后户主倪家春的名下便有了一个亲孙女。

年迈老人将养孙女托付儿女照顾

2009年大金初中毕业考上了山东泰安卫校,成了一名大专生,学费、生活费突然多了起来,单靠两位老人的退休金已经捉襟见肘。懂事的大金便在笔记本上把从爷爷那里拿到的每一笔钱都记下来,最大的一笔是2009年考入卫校缴的4600元学费,最小的一笔是10元团费,账本记录了两年,累计花销的费用是15135元。

“大金经常跟我们说,记清了账将来赚了钱好加倍还我们,嘿嘿,谁指望她孝敬我们,她能自立,我们就心满意足了!”倪家春说,现在孩子在苏州一家养老院里当护士,平时假期不多,今年春节回家呆了四天就赶回去上班了。

在老人的家中,有一张80岁时拍摄的全家福,老人特别珍爱,虽然相片已经裱起来了,但他还是用一个透明塑料袋装着,不想让照片沾染一点灰尘。阳光的午后,他时常拿出相片带着老伴儿一起看看,老伴儿因为腿脚不好,已经无法下楼。

26年,流逝的是时间,留下的是感动。眼看着孩子到了成家的年纪,而自己的年龄越来越大,身体越来越不如从前,倪家春有时也不放心。就在今年他正式把大金托付给了大儿子一家,老人说,“不管孩子以后嫁到哪里,这里永远是她的娘家,在外面受了委屈,也能有个回家诉说的地方。”

倪家春老夫妇让亲情超越了血缘,让我们看到了人间的至情至善。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