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城乡垃圾分类,大好文章才破题 规范性文件基本齐备,硬件设施建设有保障,群众分类意识待提高

【连网】□李耀华 孙淑莉

在海州朝阳西路,从事餐饮经营的王先生每天都会叮嘱员工将食客丢弃的卫生纸等垃圾放置一处,而将收集的食物残渣及其他餐厨废弃物放到门口专用垃圾桶内,供市内一生物科技公司回收加工之用。而在此前,餐饮点所有垃圾都是不加区分收至垃圾桶,这种垃圾分类已成为市区很多餐饮点的自觉行动。当很多市民还在纠结于垃圾如何分类之机,很多单位和个人已先行一步。据市城管局相关负责介绍,我市近年来一直把城乡生活垃圾分类和治理作为提升城市功能品质的重要内容,积极推进城乡生活垃圾分类和治理工作,促进了垃圾的减量化、资源化良性循环,也提高了城市宜居宜业水平。虽然目前港城垃圾分类工作还处在初级阶段,但这篇大好文章毕竟是破了题。

微信图片_20180326162811

生活垃圾分类体系建设基本成形

除部分餐饮企业自觉对垃圾进行分类外,一些机关和企事业单位也积极参与,这无疑是港城垃圾分类工作迈出的重要一步。为规范垃圾分类投放、收集、运输及处置,我市早在2016年就已制定了相应的垃圾处理规划,并于次年在市区和三县同步开展生活垃圾分类和治理规划、餐厨废弃物处理,该规划修编规划明确了如何垃圾前端如何分类、垃圾分类后端如何处理、垃圾分类如何落实。去年,全市共有40个小区开展垃圾分类,覆盖主城区和东部城区,其中委托第三方垃圾分类企业建设12个小区,通过技术合作,政府提供分类投放设施,企业提供统计、奖励平台建设6个小区,并有政府投入、管理建设的22个小区。垃圾分类示范小区按照国家城市生活垃圾分类标准要求,实行三分类垃圾分类模式,对居民的有害垃圾、可回收物和其他垃圾进行细分类。

与此同时,我市还试点农村垃圾分类。目前海州区浦南镇、开发区朝阳街道已开展农村镇村全域生活垃圾分类试点工作,两镇采取阳光堆肥发酵处理有机资源化处置模式,有效减少垃圾运输、无害化处理成本。海州区、开发区阳光堆肥房建设的同时,同步采购6000只农村分类垃圾桶已全部配置到农户。我市还通过行政手段,强制全市机关事业单位开展垃圾分类,目前已完成50个机关事业单位办公聚集区垃圾分类工作。目前我市道路、广场等公共场所已完成垃圾分类收集设施的布置,公共区域垃圾分类投放设施覆盖率100%。我市还高度重视垃圾处理终端建设工作,将餐厨废弃物处理厂、建筑垃圾资源化利用厂、垃圾焚烧厂扩能改造、垃圾填埋场封场等建设工作分步强力推进。目前,我市已建立完善的垃圾分类处置体系,建成一座处理能力1450吨/日的垃圾焚烧发电厂、一座95吨/日的餐厨废弃物处理厂、一座100万吨/年的建筑垃圾资源化利用厂等。垃圾焚烧发电厂通过热电联产,为周边企业生产和居民生活提供清洁能源,实现垃圾资源综合利用,累计供热10万吨,并网发电1.2亿度。

垃圾资源化步伐加快但亦有隐忧

我市还积极探索居民生活垃圾分类可持续运营模式,避免政府高投入、居民低参与的模式,努力做到居民可接受、政府能负担。在垃圾分类示范小区建设过程中,我市通过手机APP/微信模式,采取一键预约、上门回收、线上支付、线下交易,通过高积分奖励 、实物礼品兑换等方式,调动居民参与垃圾分类积极性。目前高新区垃圾分类示范小区东方之珠小区通过该模式已有700户居民参与垃圾分类,不仅有效提高的可回收垃圾的分拣率,居民也通过垃圾分类积分获得了奖励。我市还积极采取政府购买服务和与社会资本合作等方式,将垃圾分类从单纯的政府大包大揽推向市场化。垃圾分类成绩固然值得肯定,但其中也有很多后续问题待解决。

相较当前已实施垃圾分类的先进小区而言,其他普通小区远未达到垃圾分类的模式要求。据介绍,目前仅海州主城区每天就可产生生活垃圾上千吨,另有100吨餐饮废弃物和约200吨装潢垃圾。除上述已实施垃圾分类的小区外,多数小区居民仍未对日常生活中产生的垃圾进行分类,很多居民往往将所有垃圾“一袋装”,然后扔到楼下的垃圾桶,除拾荒者作简单分拣取走了可回收的硬纸盒、塑料制品和少量金属废弃物外,基本未进行其他分类,倒是个别泔水回收者将食物残渣收走了事。小区垃圾桶虽然分成了“可回收”和“不可回收”两类,垃圾清运人员也未按照其标清运。因此,全市城乡成千上万的居民聚居小区或村落中,垃圾分类工作仍必须加大力度,都会产生良好的回报,简单的放置分类垃圾桶并不能带动人们自觉分类。同时,虽然目前相关单位日可处理餐饮废弃物100吨,但真正回收上来的只有几十吨。

扩大实施垃圾分类还要多措并举

显然,垃圾分类与治理是一场攻坚战,也是一场持久战。正因如此,今年我市在加强垃圾分类中将作大量工作。在软硬件建设方面,我市还将加快建筑垃圾资源化综合利用厂投入运营,制定建筑垃圾资源化利用扶持政策;在加强餐厨废弃物收运处置全过程执法,年内力争餐厨废弃物收运处理能力达到95吨/日;加快市区垃圾焚烧发电厂技术改造,各类污染物在线监测,达标排放,加快垃圾干化项目投入运营,提高垃圾焚烧发电厂无害化处理能力。在加快城区垃圾分类工作的同时,还将加快灌云县垃圾填埋场建设,作为灌云县垃圾焚烧从飞灰填埋和焚烧厂检修期备用场,督促东海县垃圾焚烧发电厂尽快完成前期工作,年底前开工建设。加快灌南县垃圾焚烧厂建设进度,年底前土建完工;督促指导东海县、灌云县、灌南县年内各建成一座大件垃圾等可回收物分拣中心,用于大件垃圾的拆解、可回收物二次分拣、有毒有害垃圾暂存。

为继续开展农村垃圾分类试点,我市还确定东海县青湖镇、灌云县圩丰镇、灌南县新集镇三个乡镇年底前建成农村易腐垃圾就地处理设施,配置农村专用垃圾分类桶,实现镇村全域生活垃圾分类收集、运输、处置。市级部门将出台垃圾分类示范小区建设标准、考核标准,指导各县区开展分类收集工作,市区建成区建成112个垃圾分类小区,各县建成区建成15至20个垃圾分类小区。鉴于目前很多市民在生活垃圾分类认识上仍有较大出入,市城管等相关部门和单位还将以“创文”为契机,进一步拓展垃圾治理的载体和手段。积极引导群众转变生活方式,共同参与到环境卫生的日常保洁和秩序维护中去,自觉营造良好生活环境。同时,还将持续强化氛围营造,大造声势、持之以恒做好宣传工作,既提高“垃圾围城”严峻形势知晓率,更让垃圾分类的正确方法深入人心。其间将重点抓好老人、儿童等垃圾分类“易感人群”,发挥“小手拉大手”作用,形成垃圾分类全民参与、人人践行的良好局面。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