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切实增强“高质发展 后发先至”紧迫感使命感

【连网】(□诤言 周莹)市委市政府在部署港城新一轮发展时,把“高质发展、后发先至”作为统领各项工作的主题主线,是将中央、省委对连云港要求的本土化,抓住了连云港发展的关键。我们一定要充分认识“高质发展、后发先至”的重要性、紧迫性和现实可行性,以强烈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担当,推动连云港的大发展,为更好服务国家“一带一路”大局提供有力支撑。

党的十九大,一个重大的判断就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新时代的一个鲜明特征就是由高速发展转到高质量发展。江苏将高质量发展作为今后一个时期的战略任务。连云港是新亚欧大陆桥经济走廊重要节点城市和“一带一路”重要支点城市,我们的发展不仅要有量的扩大,更要有质的提升。2009年,时任国家副主席的习近平在连云港视察时提出,孙悟空的故事如果说有现实版的写照,应该就是连云港在新的世纪后发先至,构建新亚欧大陆桥,完成新时代的“西游记”。总书记的这段话,核心就在“后发先至”四个字。“后发先至”既体现了总书记的高瞻远瞩、深谋远虑,也饱含着他对连云港的殷切期望、谆谆嘱托。前不久,市委将总书记的期望和十九大的精神、省委的要求和连云港的实际相结合,把“高质发展、后发先至”作为统领各项工作的主题主线和坚定追求,非常及时,十分必要。

连云港作为全国首批沿海开放城市,改革开放以来发生了巨大的变化,在经济建设、人民生活、城市建设、社会管理等方方面面,都取得了长足的发展和进步,这些成绩有目共睹。与此同时,我们也要看到连云港发展的现状,与省委省政府和全市人民的要求相比,与发达地区相比,确实还存在着差距。连云港已经处于后发状态,发展不充分是连云港最大的市情。尤其现在,各地呈现出竞相发展的态势,没有哪个先进发达地区停下来等待我们去超越,如果我们不奋起直追,与先进发达地区的差距不但不会缩小,反而会越来越大。当前,我们必须正视存在的差距,切实增强紧迫感,提高站位,抬高追求,大力破除过去发展过程中存在的小农意识、小进即满、小富即安、不富也安,始终把“高质发展、后发先至”作为连云港的精神动力、目标追求、路径选择,在全市上下营造并形成你追我赶的良好发展态势。

改革开放以来,各地发展的成功实践告诉我们,后发并不代表永远落后。当前,中央和省委对连云港的定位也越来越高,连云港面临着多重国家战略叠加的发展机遇,目前的发展态势越来越好,发展要素的聚集越来越好,发展所需的项目也越来越好。高铁路网、新机场、30万吨级航道等一批重大交通基础设施项目扎实推进,新医药、新材料、新能源和高端装备制造等“三新一高”产业蓬勃发展,钢铁、石化等一批基础性、基地型临港工业正在崛起。一个地方的发展,最后要落脚到有多少实实在在的项目、有多少实实在在的投入。连云港现在的大项目好项目越来越多,实现“高质发展、后发先至”的目标具有现实可行性,对此我们应该信心百倍。

“敢问路在何方?路在脚下。”我们一定要坚定信心,抓住机遇,整装出发,踏平坎坷成大道,实现“高质发展、后发先至”,早日完成新时代的“西游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