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社区送医上门 守护居民健康 万润社区推出服务新项目 缓解高龄老人就医难

【连网】(记者 赵芳 通讯员 陈瑾瑾)“谢谢你们,还专门上门来为我服务。”近日,新浦街道万润社区携手至嘉社会工作事务所以及辖区医院来到居民胡大爷的家,为其提供送医上门服务,让胡大爷十分感动。经过社区与社工组织的联手,万润社区推出了社工介入送医上门项目,缓解了高龄特困老人就医难题。

家住万润园的高龄老人胡大爷今年88岁,他的老伴早年去世,有智力障碍的儿子儿媳也先后离家不知所踪,留下精神残疾的孙女跟胡大爷一起生活。随着年龄增长,胡大爷愈加感觉到力不从心。

“高龄老人就医难已经成了社区居民反映比较强烈的问题之一,如何破解这样的难题,我们也在不断探索中。”万润社区居委会主任武静说。

万润社区属于一个老龄化较为严重的社区,现有人口24705人,其中60岁以上户籍老人2837人,占社区常住人口的11%,其中高龄老人194人,特困老人11人。特别是个别老旧小区,高龄老人占到老龄群体的一半,一些高龄特困老人的看护、就医等问题亟待解决。

为了更好地解决高龄老人就医难题,万润社区主动与至嘉社会工作事务所对接,请专业人士为化解这一社区难题出谋划策。

至嘉社会工作事务所负责人李沙沙从专业的角度提出了送医上门的项目,一方面利用社区现有资源,邀请医生定期为高龄特困老人入户检查身体;另一方面,由社区养老护理员为辖区老人送药上门,指导老人正确使用药品,同时督促老人按时服药。送医上门,不仅可以解决困难家庭老人的看病难问题,同时,也为辖区老人送上了健康顾问。

这个提议得到了社区工作人员的认可,但是否能推行,还要居民说了算。社区立即召开议事会,社区党员、群众代表、社区居委会的全体工作人员、至嘉社会工作事务所的社工都参与到会议讨论中来。

经过一系列的商讨,大家一致认为,力所能及地帮助困难家庭,送医上门项目可以推行。同时,大家还罗列出了几名亟待帮扶的高龄老人,其中3名老人入选第一批试点服务,并且取得了较好的效果。

送医上门项目启动后,万润社区工作人员、社工和辖区医院医生来到老人家里,上门提供测量血压、血糖等医疗服务,社区的养老护理员还为老人送上装有家庭常用药的药箱,并将药品一一做了使用说明,指导老人正确使用药品。

“随着老龄化的加剧,老年人尤其是高龄特困老人的就医成为亟待解决的问题之一。我们结合社区实际情况,整合辖区人力、物力、财力资源,着力解决这一难题。”武静说,“今后,社区将依照困难老人就医状况的必要程度,陆续开展送医上门服务,让社区服务更专业、更贴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