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暖新闻】坚持每天陪89岁老母亲散步 小巷深处“最美搀扶”感动社区

【连网】(通讯员 尤莉 记者 周晓青)在苏州古城区十梓街、望星桥一带的老街上,一位中年人与白发母亲搀扶着散步的背影每每引起不少路人的回头。近日,这个温馨感人的场景被附近居民拍下上传到朋友圈,再次引起了大家对孝道与家风的热议。照片的主人公是苏州葑门片区第三联合工作站服务范围内的低保户田建勇,只要天气允许,他都会搀着老母亲的手,陪她到家附近的小巷里走走,活动一下筋骨。这份十几年来雷打不动的孝心,成为很多人眼中最美的一道风景。

图片

精心搭配营养餐,每天陪老人聊天解闷

“接触过这么多人,很少看到有人能够象他一样孝顺。”这是街坊邻居对田建勇的评价。今年58岁的田建勇出生在一个军人家庭,父亲田金才曾任华东野战总部骑兵侦查组长,离开部队后在苏州监狱系统工作。1995年父亲去世后,留下体弱多病的母亲独自住在山塘街的家中。

老伴去世后,老人身体每况愈下,不久她患上了严重心积水和帕金森病。从那以后,老人的行动变得越来越困难,一开始总喜欢躺在床上,渐渐连下地走路也变得困难。放心不下母亲,田建勇决定将她接到自己家中,每天亲自照顾老人的饮食起居。昨日,记者在田建勇家中看到,青菜、鸦片鱼和蛋饺,再加上玉米糊,这是老人的营养晚餐。田建勇解释说,鸦片鱼刺比较少,营养却很丰富,适合老人吃。事实上,田建勇每天都为老母亲搭配餐饮,调换各种口味。考虑到母亲患有糖尿病,大部分水果都不能食用,因此他家的冰箱里常年储备黄瓜,每天午后,田建勇用粉碎机把黄瓜搅拌成泥,尽可能为老人补充维生素。“即便过年期间黄瓜要卖每斤7.5元,家里也没有一天‘断货’”,田建勇开玩笑说。在儿子的精心照料下,89岁的母亲面色红润、思路清晰,她告诉记者:“这个儿子比女儿照顾得还要周到,每天还要陪我聊天说话解闷,我很开心。”

搀扶母亲下楼散步,卫生间常年亮灯

天气好的时候,每天早饭或午饭后,田建勇会小心搀扶母亲下楼,两人一起走到附近的苏大校园去逛逛,让老人散散心、透透气。去年开始,老人的病情加重,几次因为脑梗入院抢救,最终被救了回来。田建勇告诉记者,现在不能天天带母亲下楼了,不过隔三差五还是要下去一趟,走不远,就在小区门口歇会,并且细心的他会记得随身携带保心丸,以防意外发生。周围的邻居们都很好奇,田建勇家的灯通宵亮着,他解释说,一年四季保持开着的灯是在卫生间,是为了让老母亲半夜起来时看到亮光,不易摔倒,同时也方便他自己起床查看母亲的情况。记者看到,在田建勇母亲的床头有个按铃,若夜间发生紧急情况,只要按一下铃,隔壁他的房间床头就会想起铃声,他会马上起床查看。

事实上,田建勇已经有二十多年的肾病,长期依靠吃药来维持。由于药物副作用的积累,田建勇的一口牙齿渐渐脱落,吃饭咀嚼完全依靠假牙。所幸,苏州葑门片区(双塔街道)第三联合工作站为他申请了低保补助,田师傅的生活才渐渐好转。

捐献遗体回馈社会,教育子女懂得感恩

重病缠身,丝毫没有影响田建勇对母亲尽孝的心意。他表示,小时候母亲经常牵着他的手外出散步,如今母亲老态龙钟行动不便,轮到做儿子的拉着母亲的手去散步了。“都说家长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我怎么孝顺母亲,我的小辈今后就会如何对待我。”50岁那年,田建勇签下了遗体捐献协议,他说,这是感恩政府、社会对他的帮助。这么多年来的一封封党员关爱基金红袋子他都小心收藏,“将来要拿给我的小辈看,希望他们做一个懂感恩有孝心的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