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天气渐暖 皮肤过敏开始多发 医生提醒:远离过敏原,切忌自行用药

【连网】(记者 赵芳 通讯员 吕菲 闫玉梅)天气渐暖,陪伴家人或邀上三五好友,相约踏青赏花是极好的。然而,芬芳绚丽的花朵令人赏心悦目的同时也带来不少麻烦,飘在空中的花粉让不少过敏体质者“很受伤”。

上周六,刘女士和家人一起去临沂动植物园游玩,当天晚上回家后就觉得脸上发痒,第二天一起床,发现眼皮、嘴巴有些红肿。在家休息了一天后,红肿症状没有减轻,脸上还出现了一些小红疙瘩,瘙痒难耐。

和刘女士一样,家住机关社区的梁女士也中了招。连日来,记者在市区几家医院走访发现,到皮肤科就诊的患者比以往增加了很多。

市第二人民医院皮肤科主任孙大鹏介绍,近段时间医院接诊的皮肤病患者确实明显增多,其中很多是过敏性皮炎,春季是过敏高发季,每年因皮肤过敏前来就诊的患者大都集中在春天。

“皮肤能随着季节的变化而变化,春暖花开,皮肤毛孔张开,皮肤的角质层由于缺水、保护作用就会减弱,肌肤就会出现干燥、发红、脱屑、瘙痒等皮肤过敏症状。”孙大鹏说,空气中的花粉、灰尘、螨虫和细菌随着春风到处飘扬,成为过敏原。

孙大鹏介绍,春季的皮肤病主要包括光感性和花粉过敏两大类,光感性皮肤病致病的主要原因是皮肤对阳光中的紫外线过敏。一年四季中,冬季阳光中的紫外线含量最低,到春天来临时紫外线含量骤然升高,有些人难以适应,在没有防护的情况下,一旦受到强紫外线照射,即可引起皮肤损伤。

而花粉过敏则是因空气中花粉飘浮量骤增,极易随呼吸进入人体,引起过敏体质者呼吸道、眼部和皮肤的过敏反应。主要表现为阵发性喷嚏,流清鼻涕和鼻塞、头痛、流泪等。有的还伴有上腭、外耳道、鼻、眼等部位剧痒,皮肤可出现局部或全身性荨麻疹、颜面再发性皮炎、瘙痒等症状。

孙大鹏表示,如果发生皮肤过敏,首先远离可知的过敏原,对不明原因的过敏,要到正规医院做过敏原检测,切忌自行用药。

“过敏体质的人尽量避免接触过敏原。”孙大鹏说,不要到花草、树木茂盛的地方去,勤洗脸、勤换衣,避免滞留的毛絮引起过敏。如果必须外出,最好戴口罩、眼镜,手、足等部位也尽量不要暴露在外。

此外,为避免过敏发生,市民可以随身携带抗过敏的药物,若在某处遇皮肤发痒、咳嗽、气急等情况,应迅速离开事发地,一旦出现哮喘症状,则需及时到医院诊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