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疾控部门提示:三月天气多变 警惕这些疾病

【连网】(记 者 赵 芳 通讯员 钱正军) 进入三月,港城气温明显回升,但这一时期天气多变、时寒时暖,雨水会逐渐增加,是流感、麻疹、风疹、流腮等呼吸道传染病高发和流行的季节。随着新学期开学,加上许多人出去踏青、游玩,人员流动性较大,市疾控中心发布三月健康提示:市民要警惕呼吸道传染病,预防肠道传染病和食物中毒,另外外出踏青的时候还要多加防范被动物咬伤。

近期气温多变

预防呼吸道传染病

连日来,记者在市区多家医院看到,呼吸科、儿科门诊坐满了前去就医的患者。医生表示,受天气影响,近期多发各种呼吸道疾病。

“呼吸道传染病是由病毒、细菌、支原体等病原体感染引起,常见的有感冒、流脑、流行性腮腺炎、麻疹、风疹、水痘等。”市疾控中心急性传染病防治科科长营亮介绍,传染源主要是病人和病原携带者,病人或病原携带者在呼吸、咳嗽、喷嚏时,将带有细菌或病毒的呼吸道分泌物散布到空气中,易感的人随呼吸吸入或接触等方式感染后,经过一定时间的潜伏期就会发病。

营亮提醒市民,日常生活、学习、工作中,应注意流感等呼吸道传染病的预防,定期保持开窗通风、确保室内空气流通;及时增减衣物,均衡饮食;注意饮食卫生,不食用未煮熟煮透的禽肉蛋类;加强户外锻炼,勤洗手,尽量少去人群聚集的公共场所;学校、幼托机构应加强晨检,及时发现病人及时隔离治疗;对易感儿童可接种流感、水痘、麻风腮疫苗进行免疫预防;外出郊游或旅游时,尽量避免接触野生禽鸟。

把好“病从口入”关

预防肠道传染病和食物中毒

3月气温回暖后,细菌容易滋生,食物储存不当或者加工方式不当,容易发生食物中毒。同时3月也是诺如病毒感染、细菌性痢疾、食源性疾病、手足口病等肠道疾病好发季节。

疾控专家表示,预防肠道传染病,要牢记“勤洗手,烧熟吃,喝开水”:勤洗手,尤其是饭前便后;吃熟食,生熟食品要分开,食物要煮熟煮透再吃,尤其是海水产品,无牌餐饮不光顾,腐烂食品不要吃;喝开水,生水未煮不要喝;出现腹泻、发烧等症状要及时就诊。

此外,春天郊游踏青时,不要擅自采摘蘑菇和野菜,以免发生真菌类食物中毒。

外出郊游踏青

谨防被动物咬伤

春季是动物发情季节,气温适宜时,外出郊游踏青与动物接触的机会增加,加上市民穿衣越来越薄,外出时应谨防被猫狗等动物咬伤。

市疾控中心提醒市民加强防范,家长外出时要看护好儿童,尤其在流浪犬、猫经常出现的地方要做好防范措施;相关部门要加强对犬类的管理,对未免疫或无免疫证的犬类进行相应处置;一旦被狗、猫等动物咬伤,要及时用肥皂水冲洗,并立即前往正规医院全程注射疫苗。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