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云台山风景区掀起创森暨绿化造林热潮

【连网】阳春三月,大地回春,万木复苏,正是绿化造林的大好时节。3月12日植树节,云台山景区积极响应市委市政府创建国家森林城市部署要求,组织各处街场、机关各部门、各驻区单位、旅发集团300余人参加义务植树活动,掀起了景区今春绿化造林的热潮。  

(本版策划:张义康 王善景 文字图片:彭小虎 李辰宇 朱泓璇)

2017年绿化造林成效明显

森林资源持续增长。按照扩绿提质增效的要求,大力实施成片造林、山体绿化等绿化重点工程。全区完成造林1500亩,其中成片造林760亩,开展森林抚育12000亩,在全市营造林综合核查中取得核实率、合格率98.5%、保存率100%的好成绩。

村庄绿化强力推进。结合农村环境综合整治,以乡土树种为主、经济林果为辅,采取示范先行、以点带面的方法,完成1个省级村庄绿化示范村建设,云台街道前关村通过市绿化生态示范村验收。

资源保护安全有效。开展林业有害生物防治2万亩,加强古树名木保护,完成全区233株、一个楸树古树群的资源调查鉴定、数据汇总和信息建档工作。

2018年创森工作扎实开展

2018年,以市委市政府创建国家森林城市为总目标,围绕旅游发展做绿化,围绕经济效益做绿化,围绕人民群众做绿化,围绕生态环境做绿化。大力践行绿色发展理念,以“生态领先、绿色发展”为主线,以生态和民生建设为重点,以兴林富民为目标,以深化改革为动力,突出抓好成片造林、山体绿化等重点工程建设,积极开展林业产业园区绿化、村庄家园绿化,强势推进绿化造林,倾力打造绿色生态景区,实现山更绿、水更清、环境更宜居。努力实现绿化造林与“蓄宝于林、藏富于民”的有机结合,为建设绿色生态景区提供有力支撑。

今年创建森林城市景区绿化造林目标任务是:全区完成造林面积5000亩,培育珍贵用材树种20万株,其中成片造林面积2000亩(珍贵用材树种500亩);森林抚育面积15000亩;完成省级绿化示范村1个;山体绿化1000亩;新建完善农田林网2000亩,发展苗木花卉200亩,四旁植树80万株。

围绕总体要求和目标任务,突出抓好“四大重点”:

以“三化”为核心,全面提高绿化造林质量效益。彩色化就是力求“四季有绿、应时现花、季相丰富、景观美丽”;珍贵化就是把优良乡土树种资源培育放在首位,选择适应性强、景观佳、寿命长的乔木作为主栽树种;效益化就是以特色经济林果为重点,推动增加农民收入,推进现代林业可持续发展。高度重视景区绿化工作,按照适地适树的原则和彩色化、珍贵化、效益化的要求,积极推广乡土树种,让整个“大花果山”绿树成荫、花果成行,为子孙后代留下宝贵财富。以10个优先推荐树种和22个一般推荐树种为主,在推动景区绿化的基础上,实现更高标准的彩色化、珍贵化和效益化。加大珍贵用材树种成片林建设。以花果山景区、云台街道、南云台林场等3家单位为重点,加大对林业结构的调整,利用有利资源做好优质苗木培育和珍贵用材树种的推广工作。

以“五项行动”为抓手,全面打造绿色生态廊道。绿化是一座城市的底蕴和品味,确立文化理念,不仅把数量做到位,更要把品味做出来;立足长远、打牢基础,栽上百年上千年树,决不搞劳民伤财的事;解决好投资主体、土地流转等问题,把每条路都变成绿色生态廊道,突出抓好沿湖、沿河、沿路、沿城乡防护林和生态景观带建设,加快推进全区交通干线绿化美化工作。

以兴林富民为目标,全面推动现代林业转型升级。以生态惠民、兴林富民为目标,大力开展生态旅游工程。延伸产业链,提升价值链,促进农民增收致富。注重提升林业生态旅游效益。依托景区山南片区的自然优势资源,加快发展林业生态园、观光园、采摘园等森林休闲旅游,拓展林业生态旅游功能。实现林业生态增效、旅游市场增强和农户收入增加的多赢效果。

以示范创建为重点,全面推进绿美乡村建设。绿化村庄、美化家园,是一项惠及百姓、造福后人的基础工程。按照“围村森林化、农田林网化、街道林荫化、庭院花果化”的要求,积极开展省级村庄绿化示范村、森林生态示范村创建活动,大力推进绿色美丽新农村建设。广泛发动群众,动员家家户户行动起来,在家前院后栽植果树苗木,既绿化环境,又增加收入。积极开展“河边路旁、家前屋后”绿化评比活动,引导群众自觉开展沿河、沿路、沿庄、沿田“四沿”绿化,不断改善农村生产生活环境,展现农村优美的田园风光。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