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有望申遗的“洞天福地”含港城元素 云台山名列“七十二福地”

【连网】  (记者 史卫平)  《西游记》中,有“花果山福地,水帘洞洞天”的说法。在日前开幕的全国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上,11名道教界政协委员联名建议推动“洞天福地”申报世界文化遗产。我市云台山作为“七十二福地”之一,如果申遗成功,我市可以藉此打造世界级文化旅游品牌。

提交议案者认为,虽然“洞天福地”起初是一个宗教概念,但并非仅存在于想象之中,而是有真正的实物载体、有明确的历史传承,是人类与自然和谐共生的重要范例,其对后世中国乃至东亚的诗歌、山水画、建筑、园林、盆景与雕刻艺术都产生了深远的影响。

按照道教经典的记载,全国有大洞天10处、小洞天36处、福地72处,这共计118处的“洞天福地”分布在从晋北到岭南,从东部沿海到四川盆地广袤的国土之中。72处福地中,“东海山,在海州(今江苏连云港海州)东二十五里,即云台山”。118处的“洞天福地”几乎全部是风景秀美、历史底蕴深厚的名山,并伴随着深厚的民间传统文化习俗。还有不少国家级或省级的文物保护单位坐落其间,以名山为依托,构成了物质与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多重立体交叠。

在明清的连云港地方志书中,都记载在隔村(今市开发区中云街道隔村)西北山中,有道教长春庵遗址,“相传邱长春(即丘处机、邱处机)栖真于此……为天下第七十一福地……”“石刻有‘天下第七十一福地’字。”道教经典完美论述了“洞天福地”背后“天人合一”与“道法自然”的中国优秀传统文化核心思想。按照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保护世界遗产公约》的定义,“洞天福地”正好体现了文化景观“自然与人类结合的工程”的定义,因为它们表达了人类的文化精神,也反映了特有的自然和景观特征。在2017年于湖北武当山举行的第四届国际道教论坛上,世界遗产专家、清华大学国家遗产中心吕舟教授率先提出了“洞天福地”申报世界文化遗产,并得到众多“洞天福地”所在地的积极响应。

云台山风景名胜区管委会旅游部门负责人付先龙认为,通过“洞天福地”申报世界遗产,可将我市的国家级风景名胜区、国家5A级旅游景区等“国“字号品牌,进一步推向世界。通过申报,为我们提供了重新认知与保护“洞天福地”等道教文化价值的视野,可以深入挖掘和保护云台山风景名胜区的道教文化景观景点,促进历史文化背景和景观建筑、自然山水的研究保护和建设,把云台山道教文化这一宝贵遗产发展成为养生文化产业,进一步做强景区的文化旅游产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