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开辟“绿色通道” 建立涉妇涉少案件调解机制 聘请家事调查员 海州法院“多管齐下”筑牢妇女维权网

【连网】 (连云港日报全媒体记者 陶莎 通讯员 李保群 张培)近几年来,海州区法院每年受理婚姻家庭类案件数均高达1200余件,其中涉及侵害妇女权益、家庭暴力等矛盾较深的案件占近20%。为进一步维护妇女的合法权益,海州法院通过开辟“绿色通道”、建立涉妇涉少案件调解机制等多种措施筑牢妇女维权网。

数据统计显示,2017年,当事人声称遭受家暴的案件有258件,占家事案件总数的20.5%,声称者绝大多数为女性,共受理人身安全保护令申请7件,申请人均为女性。“进入到法院的家事案件一般双方矛盾较深,特别是有些涉及家庭暴力的案件,处理起来难度较大。为此,我院选派审判经验丰富、善于做群众工作的老法官,通过他们丰富的生活经验和精湛的业务能力,化解了一大批矛盾,维护了妇女的合法权益,民五庭也被评为“全省维护妇女权益儿童权益示范岗”。该院院长傅成保介绍说。

针对涉及妇女权益保护案件,区法院开辟“绿色通道”,坚持“快立案、快送达、快调解、快审理、快执行”的“五快”工作模式;在离婚案件的财产分配上,充分考虑妇女和儿童的实际困难,在住房分配、经济帮扶等方面给予适当倾斜照顾;在处理子女抚养权问题上,坚持子女生活、教育利益最大化的原则,维护未成年子女生活学习环境的稳定性和持续性,充分保障未成年子女的权益。去年10月,少女小王到海州区妇联哭诉,称其遭受其父亲和继母多次殴打。海州区妇联立即联系民五庭庭长李保群,第二天李保群即和妇联工作人员前往岗埠调查,查清相关事实后,对小王父亲王某进行批评教育,王某认识到自己的错误,再三保证以后善待女儿。区妇联又联系心理咨询师对小王进行了心理辅导,民五庭和妇联多次联系小王,予以事后跟踪关注。

为化解家事矛盾,该区法院建立涉妇涉少案件调解机制,邀请妇联、司法局、社区居委会的工作人员参与案件的调解工作,积极联动共建,与区妇联建立涉家暴案件协作机制,对于遭受家暴并向妇联申请救助的妇女,由妇联进行调查其所遭受家暴的事实并向法院出具建议函,根据建议函法院直接立案受理。对于已经立案的,由法官与妇联工作人员进行实地走访调查和调解。2017年,区法院与区妇联共同调解7起人身安全保护令案件。

此外,去年该区法院还从妇联、司法局、街道等部门聘任24名法律素养较高、具有家事纠纷调处经验的人员担任家事调查员。该措施发挥了调查员在解决家事纠纷中的“第一道防线”的作用,不仅细化了案件的调查和调解工作,也有效分流了家事审判的压力。自家事调查员聘任以来,共参与调解案件70件。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