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赣榆山村年味浓(下)

【连网】  吃完饺子,大家开始串门。不管是长辈还是晚辈,互相都要光临家门并“回访”,如果有谁忘记到平时来往的人家串门,那就是“大不敬”,要在邻里之间谈论很多天。有的两家平时闹了别扭,如果过年上了门,那就是最好的和好机会。就是这小小的串门,消除了多少“仇恨”。但磕头只在大年初一的上午,过午时就不能磕头了,否则又是“不敬”了。

从大年初二开始,人们开始有次序地外出走亲戚,新媳妇要回娘家。饺子要连吃三天,初五要敬财神爷,还要吃饺子。初七要吃菜粥(称为仙人脑),这样一年都不会害头痛。初九要“敬牛王”,十三要敬“关老爷”,都还算隆重;一直到正月十五,家家吃元宵,在晚上玩花灯,并围着石磨转一圈放过鞭炮,年才算告一段落。有的人会用点燃的蜡烛照一下口腔,这样不会生口疮和害牙痛;讲究的人还要拿蜡烛照鸡窝,这样家里养的鸡会一年健健康康,说起来是很灵的。正月十六,是走亲戚的日子,此时外公会将女儿和襁褓中的小外孙一起接回家。至于女婿就不管他了,女婿在这几天里就“放羊了”。

其间如果恰好碰上二十四节气中的立春日,妇女又要忙活一阵子。大家会在立春时刻到来前聚在一起“钩公鸡”,即用小花布和别针做一只迷你型“卡通公鸡”,然后把它别到幼儿插满花的帽子上,只要一走动,小公鸡前后左右一路摇摆,总能引来艳羡的目光,头戴卡通鸡的小孩子不知道还要臭美多长时间呢。

要说真正过完新年,那是要等到二月二才结束的。因为二月二是“龙抬头”的日子,家家户户都要“炒虫子”。此时大约正值惊蛰时节,这一天,人们抓些黄豆、小麦、花生等放在一起炒熟,然后放在嘴里使劲咬,就是吃“虫子”,希望将田野里的虫子吃光,今年有个好收成。

不过,做豆腐时留下的清浆一直要留到端午节,这时将其烧开,据说治疗皮肤病“有奇效”。至于过年时吃剩下的腊油(肥肉),一直要留到伏天。据说如果害疮疾,涂上一点腊油,苍蝇蚊子都不会叮的。(李耀华)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