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赣榆山村年味浓(中)

【连网】  除夕清早,家家都要做白菜豆腐汤面鱼子(疙瘩),意为发财、富余。还要燃放几个高升,并在粪堆上烧点纸和草,称为沤“狼烟”,希望粪堆的肥力更足,能让明年的庄稼长得更茂盛。其后是贴春联,贴年画,上年坟。当日下午或头一两天的下午,家族中所有男丁排成一队,浩浩荡荡去上年坟。由于上年坟时间各不相同,连续几个下午,家家户户都在通过这种方式向先人报平安。

除夕傍晚时分,家家户户都开始包饺子,一大家人围在一起包饺子,诉说着一年的故事,别提有多热闹了。饺子要放在高粱杆做的很平整的“盖的”上,包完饺子以后要燃放高升。此后,该是大人带着孩子去给年迈的父母和家族中的其他长辈请安。家家户户基本都不关门,有的人还特意在门口挂盏灯,方便晚辈进出。家族大的,晚辈一般每家必去,所以只能点到为止,并不久留。但不管如何,从这天开始,不管大人小孩都要说吉利话,骂人的话和其他不吉利的话是万不能“出口”的。

除夕之夜,晚辈们会相约到某一长辈家聊天,或者聚在一起喝酒“守岁”。据说,除夕之夜如果整夜不睡是可以活到百岁的,所以又称“熬百岁”。现在又增加了看春节晚会,直到零点钟声敲响,大家才开始一家一家(或同时)下最先包的几行饺子,放鞭炮,烧纸敬天神,称为“发纸”,然后大家一起向天神磕头祈福。男人此时会将烧纸送到大门口和灶台前,女人则将早已备好的桃树条插在门闩上、磨眼中,拿出白色的麦麸撒在门前,并加一拦门的棍子,以防“怪兽”(即“年”)的到来,然后将桃条和压岁钱一起放进小孩子的口袋,这样既辟邪、且桃条又是上好的“金条”。

细心的女人还会将12粒黄豆置入辟开的高梁杆里,然后吹口“仙气”,放在装满水的盆里。等次日清早,按次序查看哪一粒豆子被水泡得最厉害,这标志着这个月雨水会很大,如果那只豆子还是干的,说明这个月会是干旱的,据说也很灵验的。

此后,大家才伴着鞭炮声入睡。

大年初一7时许,村子胡同里开始有人走动,那就是拜年的开始。拜年时,一般一家由年轻长辈或长子带头,排成长长的一队,按次序给家族中的更年长的长辈行跪拜大礼。此后胡同里就沸腾了,不同家族的人在胡同口碰到往往相视一笑,互相拜年。等到一个家族所有人都在族中辈分最长的人家里聚齐,相互拜完年,男女才分成两组分别到村里不同的人家里拜年,只有襁褓中的孩子跟母亲一起。往往是一个家族太大,人太多,站在长辈院子里黑压压的全是人,齐刷刷跪倒一片,同声祝福老人健康长寿。此时,老人会拿着提前准备好的烟或糖果向晚辈分发。仪式过后,大家分别回家下饺子过程中,其间男人会出去到土地庙和河边及井台送些纸钱,这也是很神圣的。

此时,还有零星的鞭炮声,年味达到了极致。(李耀华)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