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赣榆山村年味浓(上)

【连网】老家赣榆黑林镇在苏鲁交界处大吴山西侧的山沟里,那里有点闭塞,但山清水秀,自然风光优美,山村的年味却浓得令人窒息。说是苏北,我觉得老家李良庄更具有鲁南特色。都说鲁人重礼,过年的某些细节也能体现某些“礼”的特质。

新年,说起来是从农历腊月十三就开始了。在老人们看来,十三是“关老爷磨刀”,这一天如果不下雨,就可以淘小麦磨面了。虽然现在大家都用磨面机了,程序大大简化,但改不了的是要对小麦要认真清淘一番。否则,面粉吃在嘴里感觉不舒服,这也是为包饺子和做馒头准备的。每当此时,主妇的手会在冰冷的水里泡上一整天,然后将淘好的小麦放在席子上晒干备用。其间要反复晾晒,非常繁琐,但人人脸上都挂着笑容。

自此开始,孩子们已悄悄关注天上“三星”(猎户座)的动态。因为老年人常说:三星天晌了,年就来到了。正因为如此,每到夜晚,巴年的孩子都会在室外疯玩,为的是看着三星是不是已经“天晌”。此事其实在《诗经》里也是有记载的,不过是说得太文气而已。

更隆重的仪式是从农历二十三或二十四祭灶日开始。

祭灶,赣榆北部称为辞灶,即辞别灶王爷之意。大家都说”官二十三、民二十四”,村村就是二十四辞灶,一河之隔的大树村则是二十三辞灶,据说该村祖上有人做官。辞灶日这一天,要送灶王爷上天堂,灶王爷辛苦一年,也该到天堂“疗养”一番了。这一天,每家都会例行除尘,祭灶仪式放在傍晚。通常是母亲做好荤素两菜,父亲将平时南北向放置的桌子变成东西向,然后将桌子抬到灶台前,点上几刀烧纸,向灶爷敬酒敬菜。趁着烧纸的火苗正旺,父亲口中念念有词:“灶老爷上天堂,多带五谷杂粮。”烧纸的味道和酒及简单饭菜的味道也是浓的年味,小孩子唾沫不知咽了多少,待灶王爷享用过后,一家人才敢动筷子。

随后几天,人们紧锣密鼓开始忙年,打工回家的男人赶年集:割肉买鱼,称葱买蒜;女人制作年货:做馒头,蒸卷子,杀鸡,宰鹅,炒花生,个个忙得不亦乐乎。漫步村头巷尾,随处都能闻到煎鱼炸虾炸肉丸的气息。做豆腐也是必须的,压制后流下的清浆要放在一边备用。各种烹制美食的气息,加上孩子欢快的笑声,同样酿出了浓浓的年味。(李耀华)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