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生活越过越好 年味越来月浓

【连网】(连云港日报全媒体记者 袁春梅)大街上、小区里、商超里大红灯笼高高挂,景区狗年花灯也是早早亮相,市民杨女士觉得,今年港城的年味比往年要浓得多。“虽然没有大型灯会,但是街头的大红灯笼还有晚上的街景亮化,早已点燃了新年的喜庆氛围。”过了腊八节,杨女士就开始过年的系列准备,给家人添置新衣物,购置各种各样的年货,每每走在街头,看到大红的灯笼还有中国结,不知不觉新年就在眼前了。

“古海州历史悠久,有着长期的历史和文化积淀,其风土民情和地方习俗,既具中华传统,又具有地方特色。”市民俗专家崔月明介绍,腊月二十三祭灶,家家户户要准备祭灶饼,且由男主人点烛、烧香、烧纸、叩头祷告,送走了灶王爷,才能吃祭灶饼。再说除夕,大年三十这天要做十五件事:点狼烟、争(蒸)春、敬土地、贴春联、祭祖、吃团圆饭、贴挂浪贴六神、竖天灯、摆供、辞岁头给压岁钱、暖糖炒果子、拦金马驹、为孩子免灾、压福压财气、烤元宝火守岁。这些传统的民俗,现在还基本保留的有贴春联、祭祖、吃团圆饭、给压岁钱,贴挂浪贴六神在“文革”后一段时间消失,近几年又渐渐多起来。

过年期间的这些传统民俗,提起来大家也都知道,但是慢慢地简化了很多。比如扫尘,在古海州,人们对扫尘是非常重视的,要把屋里的床、柜、箱子、桌子、凳子等,全部都搬到外面,擦上好几遍。在民间,扫尘不单单是打扫屋里,还包括理发、洗澡、洗衣服等内容。男的要剃头,女的要洗头,这叫去掉晦(灰)气;人人都要洗一次澡,没有条件洗澡的也要洗洗脚;穷人家没有新衣服,也要把旧衣服脱下洗洗,去去晦(灰)气。虽然,现在生活条件好了,大家都很重注平时的卫生维护,但是在扫尘这一习俗时,卫生打扫得还是要比平时更精细。

“民俗活动与人们的生活方式紧密相连,伴随经济发展、思想观念变迁、生活节奏改变,传统民俗的发展变化也是一种必然。”崔月明表示,随着经济发展,物质条件得到改善,“杀年猪、穿新衣、戴新帽”的传统春节习俗不再是过年时的期盼。大家在享有生活发展成果的同时,正在在文化上、情感上创新,并不断丰富当代民俗,促成适合当今的新民俗,比如越来越时兴的旅游过春节。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