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吃穿用不将就 跃进社区百姓忙年感受时代变迁

【连网】(记者 黄威 通讯员 赵蕾蕾)春节越来越近了,最近几天,连云区板桥街道跃进社区渐渐热闹了起来,在外面工作的人们纷纷赶回家过年。如今生活好了,大家的钱袋子都鼓起来了,过年在吃穿用这些方面都不再“将就”,跃进社区的百姓在忙年中感受着生活的变迁。

最近两天,跃进社区的街道上,最常见的情景就是大家提着大包小包,骑着电动车、三轮车选购年货。社区居民乔乃凡驾驶电动三轮车从街上回来,车斗内放着琳琅满目的年货。他笑呵呵地说:“这几天天天上街买年货,看到啥好就买啥!”

蒸馒头、做年糕也不可或缺。“一般都要蒸四锅馒头、做两锅年糕,够吃到大年初七的。” 乔乃凡的老伴陈阿姨早就排好了忙年计划:腊月廿六买鸡鱼肉肘,腊月廿七将全家打扫干净,腊月廿八购买鞭炮,腊月廿九炸带鱼、炸藕,年三十挂灯笼、包水饺。

“忙年忙年,越忙越有年味。”乔乃凡说,十多年前家里经济条件比较差,每年春节前都在街上售卖鞭炮,根本没有专门的时间购买年货,只能在稍微闲暇的时候,买点过年必备品。

日子越来越好了,跃进社区居民过年不再只盯着普通鱼类,价格贵一些的海鱼和鲜虾特别受追捧。板桥街道的农贸市场里,有几个卖海鱼和鲜虾的摊位,鳕鱼、带鱼等卖得特别好,成为大家餐桌上的“主力军”。

跃进社区居民丁先生昨天也上农贸市场转了一圈,却只买了几棵大白菜。他说:“现在天天都吃鸡鱼肉,天天都像过年,过年就少买点肉,多买点青菜,家里人都愿意吃。”

跃进社区的居民们在穿上也不含糊。社区居民陈巧云说,十多年前,过年给家里人置办新衣,一般都是先去集市上挑选喜爱的花布,再让裁缝根据身高、腰围制作,一件衣服的全部成本也就20元。现在大家都到市区的大商场去买,不仅质量好,款式也好看,虽然价格贵一些,但大家都买得起也舍得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