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2017年港城经济成绩单公布

【连网】  □ 周莹  谢陈祥

日前,我市公布了2017年全年经济成绩单,我市产业转型升级步伐加快,三驾马车动力十足,居民收入稳步提升。

三次产业协调发展

结构调整步伐加快

数据显示,2017年,全市以促进实体经济发展为重点,坚持“工业立市、产业强市”政策不动摇,不断巩固产业发展基础,三次产业整体呈现出发展加快、结构优化的良好态势。全年实现地区生产总值2640.31亿元,增长7.4%。其中,第一产业增加值313.42亿元,增长2.7%;第二产业增加值1179.86亿元,增长7.2%;第三产业增加值1147.03亿元,增长8.9%。三次产业结构调整为11.9 ∶ 44.7 ∶ 43.4。

市统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2017年,我市工业经济快速增长,高新产业积聚壮大。全年高新技术产业实现工业总产值2157.97亿元,增长16%,占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比重为35.1%。与此同时,重点企业支撑带动作用明显。全市30强企业共完成工业总产值2406.24亿元,增长18.6%,高于全市平均2.3个百分点。

在工业加快发展的同时,我市新兴服务业快速发展,支撑作用进一步凸显。数据显示,2017年,全市共接待国内外游客数3300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440亿元。全市实现金融业增加值120.16亿元,增长12%,占GDP比重达4.6%,对全市经济贡献份额不断提高。2017年12月末,全市金融机构存款余额为2976.98亿元,比2017年年初增加421.50亿元,同比增长16.5%。贷款余额为2476.09亿元,比2017年年初增加382.19亿元,同比增长18.3%。市统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这一连串的数字显示,2017年,我市以商务服务业、科技服务业、软件业、旅游等为代表的新兴服务业快速发展,已成为拉动全市发展新的增长点,服务业对全市经济增长的支撑作用进一步凸显。

此外,我市农业也呈现转型升级的态势。市统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全市不断调整农业生产结构,推广新品种、新技术,农业生产保持稳定健康发展。夏粮生产量稳质优,单产位居全省第一,秋粮生产形势好。“一带一路”连云港农业国际合作示范区获批全国首批十大国家农业对外开放合作试验区。全年新增高效设施农业面积8万亩,农产品出口额突破5亿美元,位居全省前列。“连天下”农产品品牌影响力继续扩大,新增“三品”品牌110个。

三驾马车拉动有力

经济运行质量提升

数据显示,2017年,全市403个重点项目共完成投资1024.5亿元,其中270个重点产业项目完成投资621.2亿元,中复神鹰T800碳纤维生产线顺利投产,盛虹炼化项目取得实质性突破,高铁、新机场等重大基础设施项目有序推进。

市统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我市固定资产投资呈现加快增长势头主要是因为工业投资、工业技改等转型项目稳步推进,这些项目带动了全市固定资产投资稳步向好,其中民间投资中,制造业投资居于首要地位,共完成投资1332.65亿元,增长19%。

在推动投资驱动的同时,我市消费市场也呈现繁荣态势。数据显示,2017年,全市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038.31亿元,增长11.3%,居全省第三位。消费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逐步提升,成为拉动经济增长的首要因素。其中,全市农村消费品市场零售额同比增长21.3%,成为2017年亮点消费。

市统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2017年,我市限上消费品市场稳中有升。全市商贸设施规模不断壮大,利群商业综合体正式营业,民主路二期、苍梧春晓商业综合体基本竣工。全年实现限上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426.95亿元,增长17.3%,比全部零售额增速高6.0个百分点。

此外,我市在进出口方向表现也不错,数据显示,全市服务外包与技术进出口稳步发展,全年国际服务贸易进出口实现5.4亿美元,增长0.3%。

港城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幅全省第一

2017年,我市深入实施富民增收“六大行动计划”和“鼓励全民创业28条”,扎实推进就业创业,全年新增城镇就业6.1万人,新增自主创业1.54万人,城镇登记失业率降至1.86%。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3302元,增长9.8%,居全省第一位。其中,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0293元,增长8.8%,居全省第五位;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5273元,增长9.6%,居全省第一位。

市统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2017年,市委市政府出台了《关于深入推进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若干意见》,制定了精准扶贫30条,切实做到扶贫对象、项目安排、资金使用、措施到户、因村派人、脱贫成效“六个精准”,严格遵循“一人不少、一户不落”的要求,从“依赖外力向激活内力,重抓村级向重抓农户,聚焦单体项目向产业项目,实施整体带动向精准带动”四个转变入手,扶贫开发工作取得初步成效,全年完成10万低收入人口脱贫、50个经济薄弱村“摘帽”。

与此同时,我市还加强了社会供给,减少了市民对生活成本的支出。十大重点民生工程50件实事基本完成。新建解放路小学高新区分校等13所中小学,建成20所幼儿园,城乡、校际教育水平差距逐步缩小。医疗惠民措施力度加大,市一院新院区投入使用,市妇幼保健中心、市二院西院区病房楼等项目加快推进。卫生创建工作取得突破,成功跻身国家卫生城市。城市家具标准化、系统化建设取得实效,荣获全国首家“中国城市家具标准化示范城市”称号。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