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我市超额完成全年畜禽养殖污染治理目标任务

【连网】(连云港日报全媒体记者 王文 通讯员 邵晞)笔者昨日从市农委获悉,按照省、市“263”专项行动统一部署,我市去年大力实施畜禽禁养区养殖场关闭搬迁,在省内率先完成了关闭搬迁任务。在一段时期的畜禽养殖污染治理工作中,我市263办公领导小组边治理,边思索,逐渐摸索出一条铁腕治污与生态养殖引导相结合的绿色治理之路。2017年,全市非禁养区规模畜禽养殖场已治理认定1528家,治理率达70.74%,超额完成治理率60%的年度目标任务。

为了推进畜禽养殖粪污及农业面源污染治理,市农委专门成立“263”专项行动领导小组,并抽调精干力量组成专项行动办公室,集中办公,挂图作战,全力推进。先后制定印发《畜禽养殖污染及农业面源污染治理实施方案》、《连云港市畜禽养殖污染及农业面源污染治理工作计划》等治理实施方案,将专项行动任务落实到县区、分解到乡镇、明确到场户、对接到地块、细化到项目,确保责任清晰、目标明确、时限紧扣、保障有力。

“全市禁养区划定方案确定后,市263办公室全力跟踪督查推动,并联合纪委对进度滞后的3个县区和重点乡镇进行了预警约谈,通过电视台公开报道,有效地推进了关闭进度,在全省率先完成了养殖区内607家畜禽养殖场的关闭搬迁任务。”市263办公室专职副主任黄宜鹤介绍,在非禁养区养殖场污染治理工作中,我市各级各部门勇于探索,重抓养殖粪污综合利用,积极争取和实施生态循环利用项目,建设了一批集约化规模养殖场,打造一批标准化的示范场,推广一批生态循环农业新技术、新模式,逐步实现畜牧业废弃物的循环利用,达到“零排放”效果。同时,全力强化养殖污水治理,鼓励规模较大的养殖场采用污水深度处理技术,完善工艺,提高处理效果,实现达标排放。

东海县畜禽粪污处理中心负责人刘长喜介绍:“处理中心自去年5月建成以来,以自有存栏生猪3300头的东海县肥又壮养猪场为中心,承包猪场周边400多亩农田,收集周边畜禽养殖场超2万头生猪养殖粪污,通过粪污干湿机实行分离,干性粪污堆积实行微生物发酵,污水收集后通过厌氧发酵,沼气发电自用,沼液沼渣全量还田,实现种养生态循环,彻底解决畜禽养殖污染问题。”

据悉,2017年我市建成市级生态循环农业示范区17家,面积6380亩,年可消纳数万吨沼液沼渣。按照切实可行的项目实施方案,整县制推进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粪污综合利用同比扩增显著。建设200立方及以上沼气工程80处,通过沼气工程实施厌氧发酵无害化处理养殖污物,同步收集所产沼气,用作燃气、发电等清洁能源,取得养殖粪污治理和提增清洁能源双重成效。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