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海州推出新年一号惠民工程

【连网】(连云港日报全媒体记者 庄婷婷 通讯员 王雅萱)中午刚吃完饭,江苏中佳居民服务有限公司的养老服务人员小孙就按照预约工单,来到玉带新村杨光亮老人家里。理发、修理屋内老化电路、清洗沙发罩和门帘……小孙对这里很熟悉,水盆在哪,肥皂在哪都很清楚。

“人老了还能享受这项服务,这在以前是我们想都不敢想的。”提起政府购买养老服务,杨光亮高兴得合不拢嘴。今年75岁的杨光亮身患残疾,儿女在外地打工,每月跟老伴靠几百块钱的低保生活,没人照顾。如今,他拿着一部免费配备的老人智能手机,就能享受到专业的家政服务。遇到困难只需按一下手机按键,服务就能送到家门口。而这得益于海州区今年实施的十大民生幸福工程中的社会保障工程,政府买单引入社会力量参与运营社区居家养老服务。

随着人口老龄化的到来,海州区老龄人口的高龄化、空巢化、失能化问题日益凸显,养老服务需求明显增加。为打通养老服务“最后一公里”,海州区积极探索“互联网+养老”模式,于去年底投资864万元与江苏金康信息技术服务有限公司签订了互联网+战略合作协议,建设养老服务信息平台。

“戴奶奶,签了这个协议,春节后就可以有专人来陪你聊天解闷儿啦!”在海州区洪门街道洪新社区,社区工作人员徐靓正在耐心地跟老人讲解养老服务的好处。据了解,居家养老服务包括线上信息服务、线下援助服务、平台公众服务,为老人提供助餐、助洁、助医、生活照料、养生保健、业务代办、陪伴、心理慰藉等上门服务。收费方式坚持无偿、低偿和市场化相结合的原则,合理收取服务费。其中政策咨询、医疗保健讲座、交友娱乐活动等多项服务免费,另外由政府为符合条件的老年群众每人每月买单1.5小时的收费项目,真正让老龄困难家庭感受到政府的关心和关爱。

哪些老人可以享受政府购买的居家养老服务?海州区民政局社会福利科科长田中丰告诉笔者,享受这项服务的对象需年满60周岁,并符合下列条件之一的老年人:60周岁以上低保家庭且生活不能自理老人;70周岁以上低保家庭且生活半自理老人;80周岁以上低保家庭老人。60周岁以上分散供养的生活半自理“三无”老人。60周岁以上,在市区范围内无子女照顾或子女残疾(失去劳动能力)无能力照顾的市级以上劳动模范和重点优抚对象中的三属(烈士、因公牺牲军人、病故军人的遗属)中不能自理老年人。80周岁以上非低保家庭,但因本人大病致贫的老人(大病包括恶心肿瘤、白血病含再生障碍性贫血和血友病、尿毒症等)。年满60周岁生活不能自理的独生子女重残(一、二级残)或死亡后未再生育或未收养子女的老年人。80周岁以上特殊困难家庭老年人。

“在养老问题上,政府应从‘划船者’向‘掌舵人’角色转变,从‘大包大揽’向统筹社会资源转变。下一步,我们将在全区10个城市街道及海州工业园全面试行政府购买居家养老服务工作。”海州区民政局局长陈贤斌说道。截至目前,该区约有老人13万人,老人信息正在收集录入中,其中已有6200名符合条件的老年人纳入政府购买居家养老服务体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