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在海州古城巡查年货市场

【连网】  □李耀华 徐华

1月31日,港城天气清冷。海州古城区,残雪点点。南北大街古色古香,着整齐制服的市城管海州三大队部分执法队员穿行于仿古建筑之间,发现有出店经营的商户随即予以规范。好在现在出店经营的越来越少,经过此前创卫集中整治及后续跟进,古城范围内的沿街商铺经营几乎都能做到规范经营。时值年关,偶有小贩兜售年货,也有购买年货的市民乱停乱放电动自行车,队员们个个应接不暇。

微信图片_20180131164011

10时许,前往邻近南门农贸市场购物的市民已陆续回家,但南北大街上仍十分热闹,众多店铺挂出的大红灯笼给古城增添了浓浓的年味。南北大街与中大街交接处,一家面包房生意兴隆,顾客在有序排队,但他们的代步工具摆放却显出几分杂乱。见此情景,执法队员周涛与队友忙移动乱停的电动自行车,正在排队的顾客也连忙出列,面包房门口很快变得秩序井然。

笔者印象中,海州老电影院对面的马路口是周边农村自产自销小贩的“领地”,是南门农贸市场外最热闹的“场外场”,但如今这里早已变得一路畅通。只有马路口西侧中间有一个卖灶具的店铺,店主看似无意将正在销售的笤帚稍稍摆出店门,显然是在玩点小聪明,被眼尖的执法队员立即制止。队员进一步上前整理,才发现其门前三轮车报隐藏的玄机,灶具店老板也意识到自己的违规行为,赶紧把小铁锅和锅铲等收入店内,并答应今后不再出店经营。

“‘马路口’就是一条宽敞但距离很短的城市道路,经过整治,小贩们均已进入市场经营。”城管海州三大队洪门中队队长仲伟宝解释,“以前对这一带的管理是老大难问题,现在大家都知道创卫的好处了。所以,正在进行的创文工作就好开展了。”

关庙巷曾经是海州小吃聚集地,如今这里同样改变了模样。笔者与城管执法队员来此巡查,只发现一个出售橘子的流动摊贩,被当场责令停止经营。年轻的小商贩离开前,还自觉清理了地上残留的橘子皮。

“很明显,规范经营已成为沿街商户的自觉行为。”仲伟宝笑了起来,“以前有多少商贩出店经营,有多少流动摊贩跟执法队员‘打游击’啊?”

尽管如此,城管执法队员仍不敢掉以轻心,根据创卫长效化管理要求,执法人员联合辖区各街道办事处和社区管理人员,对所有可能出现摊贩的角落都要认真巡查。从早6点到晚21时,一直都有执法队员盯守,大家一直在全力维护创卫成果,并向创文目标冲击。即使是上周末大雪过后,执法队员仍全天坚守岗位。“下雪就是命令呀?”三大队教导员于祝君说,“雪后次日,全队81名队员全员到位。大家既铲冰除雪,又维护年货经营秩序,忙得不亦乐乎。我们辖区范围比较大,整个海州古城和新海街道都要管,古城区、白虎山市场、西小区市场商业活动繁忙,都是重点地段,好在大家都十分尽职尽责。”

城管执法人员工作异常繁杂,仅在上周,市城管海州三大队就清理占道经营年货的商贩325人次,清理店外经营年货254处。清理辖区各类张贴物小广告284处,还清理违规晾晒215处。还强化对乱停乱放的劝阻,将750余辆乱停乱放车辆摆放整齐。同时,还对辖区内有亮化项目的单位进行督办,上前辖区海州职教中心、交通技工学校等7家亮化已设置完毕。当然,令执法人员头痛的还有控违工作,就在当日,执法人员还配合拆除了孔望山村2处违建约500㎡,并对第二毛厂、青岛花园、园林小区、洪门卫生院巷内等违建巡查监管,确保上述地段不出现新的违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