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网络媒体走转改】巧手剪窗花 杨大爷的年货清单“文化味”浓

【连网】(记者 陈兵 通讯员 陈聪颖) 过了腊八就是年,扫屋、采买年货,等子女回家过年。春节的脚步一天天临近,许多家庭已开启“忙年”模式。家住海州区幸福路街道幸中社区的杨光荣也不例外,不过,在他的年货清单中还有与众不同的一项,那就是剪窗花,因为杨大爷是个剪纸“高手”,每年春节他都会剪一批窗花送给左邻右舍,图的就是个喜庆、吉祥,红红火火,进入腊月杨大爷就忙着开始制作他的“窗花”年货。

TIM截图20180131122139

今年83岁的杨光荣与老伴孟祥娥一起在连云港生活,子女们都长期在外地打拼,一年难得回家一次,但春节肯定要回来过年的。这不,杨光荣与老伴这几天就开始忙活了,除了准备年货,杨大爷还有一手剪窗花的好手艺,每年春节家里贴窗花都是他亲自剪的,因为剪得好,周围邻居都上门讨要。“这些都是我自己剪的各种窗花,有的是鱼,有的是花朵,今年不是农历狗年嘛,就剪了不少小狗的窗花送给邻居,不为别的,只为快乐。”

杨大爷剪纸的手艺,是经过长久学习积累得来的。1954年,年仅19岁的杨光荣独自一人在盐场上班,由于上班路途遥远便住在单位的宿舍,为了给宿舍添加些喜气的氛围,杨光荣开始研究剪窗花对宿舍进行装饰,同事们都很喜欢他剪的窗花。

在那个年代窗花是买不到的,只有靠有手艺的人自己剪。很快,杨光荣剪纸手艺在盐场远近闻名,进而周边的居民及同事结婚也请他剪窗花、盆花、碗花、红双喜等。看到大家都喜欢他剪的窗花,杨光荣哪怕工作再忙,也会在休息时间满足大家的需求。

退休后,杨光荣更是把剪纸作为自己的一大爱好,时常会教晚辈剪纸。“民间剪纸是中国古老的传统艺术,我希望可以一直把它传承下去。”杨大爷告诉记者。

TIM截图20180131122236

“临近新年,杨老总是会送一些窗花和生肖剪纸给我们邻居的孩子们,我孙子也特别喜欢剪纸,总是嚷着要去杨爷爷家和他一起学剪纸,看着他们用一张红纸剪出万物百态,剪纸艺术真是太神奇了。”杨大爷的老邻居老刘感慨地说。

当天在杨光荣家,居民薛正荣跟着杨大爷学习剪纸,她对杨光荣的剪纸技术非常佩服。“杨大爷这十几年来不仅自己坚持剪纸,而且把周边的邻居带动起来了,大家聚在一起窗花里头话春节,情谊都在剪纸里。”薛正荣笑着说。

今年是狗年,杨光荣设计了许多生肖狗的窗花,这些狗狗有的憨态可掬,有的生龙活虎,让人爱不释手。杨光荣说,过年贴对联、贴窗花,寓意新的一年平平安安,大吉大利。老人剪着窗花,满脸喜悦。

忙年不仅是一种习俗,更是寄托了对家人团聚、憧憬美好生活的期盼。杨光荣的子女们长期在外地,一年也就回来这一次。虽然老爷子不说,但可以看出来,杨大爷十分思念子女们。在杨大爷家里飘来腊肠的香气,这个香味从他家阳台传来。杨大爷的老伴孟祥娥今年76岁了,她看着一排排的香肠和腊肉说:“过年就要有年味,孩子们就喜欢吃自己家做的香肠腊肉,我们早早就开始准备了。”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