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聚焦产业扶贫 从根本上去除“穷根”

【连网】□庄婷婷

在前不久召开的市两会上,我市提出要瞄准贫困群体和重点片区,因村因户因人具体施策,年内4万人脱贫、50个经济薄弱村达到新“八有”标准。要实施产业扶贫,扶持薄弱村发展特色经济。这为我市的扶贫开发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

产业扶贫,就是通过产业的发展带动脱贫,这是最为根本的扶贫方式。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发展产业是实现脱贫的根本之策。要因地制宜,把培育产业作为推动脱贫攻坚的根本出路。”从根本上说,通过发展产业,是让贫困地区农民实现持续稳定脱贫的根本之策,更是从根本上去除“穷根”的主要抓手。

产业是脱贫之基。我市共有36.1万年收入低于6000元的农村低收入人口、149个经济薄弱村,到2019年要全部实现脱贫。产业扶贫可以实现从“输血”到“造血”的有机转变,从而达到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的效果。在我市,产业扶贫应该充分体现“产业 +扶贫”的内涵,发挥产业对贫困户脱贫增收的带动作用,确保贫困户有长期稳定的收益,避免扶农不扶贫、产业不带贫。要创新“市场主体 + 基地 + 农户”的产业经营机制,带动农民从“小生产”走向“大市场”、从分散经营走向专业化经营、从贫困迈向小康。近年来,我市强化产业扶贫,因地制宜培育“一村一品”、“一镇一特”,形成了东海石梁河葡萄、赣榆黑林猕猴桃、灌云叮当河大米、灌南食用菌等一批特色富民产业。要进一步探索完善产业经营模式,促进产业链条更加完整、带动能力更强、效益更高。

产业是发展之本。在国家顶层设计中,对于贫困地区产业扶贫的着眼,是要通过产业扶持,解决一半以上农村贫困人口的脱贫问题。作为一个苏北城市,不断培育贫困人口应用现代科技融入产业发展,是我市持续脱贫致富的新途径。产业扶贫为农村吸引和培养了大量人才,通过成立专业合作社,引导贫困户之间实现土地、资金、劳力等资源的优势互补,提高贫困群众自力更生、自我发展、合作发展的意识和能力;组织动员能人大户、返乡创业人员、致富带头人,开展结对帮扶、兴办实业、村企共建等活动,发挥“领头雁”带动作用。同时,加快发展“光伏扶贫”“互联网 + 扶贫”、“旅游扶贫”等高附加值的新兴业态,实现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促进农民增收致富。

产业是致富之源。以产业扶贫为切入口,农村贫困户更能告别以往的粗放生产和经营模式,提高参与市场的意识和竞争能力,在产业的有力支撑中,完成商品的组织化生产和市场化销售。我市要实现产业扶贫,应该遵循市场和产业发展规律,确保产业发展方向、项目引进、品种选择等方面精准无误。要注重构建市场主体与贫困户的利益共同体、利益联结机制,鼓励种养大户、农民合作社、龙头企业等新型经营主体与贫困户建立长期稳定的带动关系,向贫困户提供全产业链服务,切实提高产业增值能力和吸纳贫困劳动力就业能力。要以长养短的产业发展思路,大力推行标准化、规模化生产,提升产业扶贫的质量和效益。

“不谋万世者,不足谋一时”。脱贫根本上就是要长远脱贫,必须要以发展的思维来推进脱贫,以产业促脱贫。当前,港城脱贫攻坚进入关键时期,必须要按照中央、省、市产业扶贫规划的安排,多措并举、统筹推进,使扶贫举措和成效落地落实,使脱贫“永不反弹”、发展“永不止步”。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