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连云港市15家医院开辟“救助基金绿色通道”

【连网】(记 者 黄 威 通讯员 柴懿轩) 遭遇交通事故,肇事方逃逸、受害人家庭困难没钱治疗,或是肇事机动车没有缴纳交强险且无赔偿能力,碰到这种情况该怎么办?可以通过道路救助基金应急。记者昨天了解到,我市道路救助基金已累计垫付5500万元,全市15家医院开辟了“救助基金绿色通道”,挽救了众多伤者的生命。

为有效解决道路交通事故中肇事逃逸及肇事者无力支付费用等情况,2011年,江苏省全面实施道路交通事故社会救助基金。对于基金运营,江苏借鉴国际经验,采用“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交由某商业保险机构运营。

今年11月,江苏省正式颁布实施了《江苏省道路交通事故社会救助基金管理办法》,基金管理办法由原来的部门规范性文件提升为地方政府规章,通过法制化来保障救助权益,进一步凸显了基金“为民、利民、便民”的原则,对救助基金管理机制、原则、资金筹集、垫付申请、追偿措施、无名氏死亡赔偿款领取保管、法律责任、信息公开等均作了明确规定。近日,我市也召开道路救助基金工作协调领导小组成员单位会议,推动《江苏省道路交通事故社会救助基金管理办法》贯彻落实。

据了解,道路救助基金是社会专项基金,属于公共资源,其作用是为遭遇意外交通事故,对医疗抢救负担沉重的困难家庭、因故致贫家庭不能获得赔偿时提供基本保障,按照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只要符合救助条件,均可向保险机构提出申请,只需提供相关材料,无需向任何经办人缴纳任何费用。全流程服务免费,办理高效。

在救助过程中,为省去受助家庭来回奔波收集材料的繁琐手续,保证救助服务时效。连云港路救办已与全市15家医院合作开辟“救助基金绿色通道”,实现基金申请一站式服务。在一线申请服务工作中,通过报纸杂志、电视电台、网站微信、开展现场主题活动等方式持续宣传救助基金政策,不断完善基金申请政策告知、医疗机构和交警部门材料收集等流程指引,主动为申请人提供便捷服务。目前,我市道路救助基金从受理申请到垫付资金发放平均时间仅为1.9天。

截至目前,连云港路救办累计垫付突破5500万元,切实解决了部分人群的实际困难,在抢救生命,化解社会矛盾中发挥了不可低估的作用。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