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连云港海事局压缩船舶登记办结时限近60%

【连网】  (连云港日报全媒体记者 王文 通讯员 肖媛媛)“公司有新进船舶,我特意来办理船舶所有权登记。以前需要7个工作日才能办结的业务,现在只需要两三个工作日就可以办好。”日前,前来连云港海事局政务中心办理船舶登记业务的申办员李永萍夸赞,海事局推行船舶登记业务并联办理等优质便民服务,使得审批效率提高近60%。据统计,2017年连云港海事局共办理各类船舶登记业务632艘次,平均办结时间为3个工作日,累计为行政相对人节约时间约2528个工作日。

船舶登记是各个船运输公司需要经常办理的业务之一,涉及到船舶抵押、光船租赁、船舶所有权登记变更及注销等多方面内容。2017年随着航运市场转暖,连云港辖区办理各类船舶登记业务同比增幅达15.8%。为了确保船舶登记工作规范化,提高审批效率,连云港海事局政务中心和船舶处密切配合,打造“新政务、心服务”品牌,取得了显著成效。

连云港海事局政务中心副主任李欢乐介绍:“申办人最关注的是我们的登记什么时候能尽快下来,降低他们的运营成本。目前随着船员基本上实现不见面的无纸化办理,我们也要加强船舶登记的信息化建设,在办事效率、便利、质量方面有更好的提升。”该局严格执行新版《船舶登记办法》、《船舶登记工作规程》等规定要求,并在船舶登记各环节设置AB岗工作制,当A岗人员不在岗时,由B岗人员代替其履行职责,确保了船舶登记工作各环节的连续性。同时,为船舶转港、股份变更、抵押等符合条件的申办事项,予以优先办理,开辟“绿色通道”,最大限度地为申请人节约时间,畅通船舶融资渠道。

“以前船舶登记要先办完所有权才能办理国籍之类的审批,现在就可以并联办理。这样时间就节省了很多。”李永萍介绍,不仅如此,即使申请材料中存在不影响审批结果的“小瑕疵”,而申请人又无法及时补充或更正的,现在也可以“先行办理,事后补正”,允许申请人在领取证书前进行更正,给各个公司带来极大便利。

据悉,下一步,连云港海事局将科学把握质量和效率的关系,围绕建立船舶登记业务审核要点清单、提供常用文书范本、提升无纸化办理水平和探索建立信用管理机制等重点,不断深化“放管服”改革,在保持高效便民的同时,进一步提升船舶登记工作规范化、诚信化、智能化水平。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