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连岛打造国际旅游岛带来的思考(上)

【连网】(连云港日报全媒体记者 徐黎一 何康鹏 郑惠文)新年伊始。和很多部门和单位一样,连岛景区也制定并发布了2018年发展计划,并首次提出了打造国际旅游岛的发展目标。“将连岛作为一个整体,对环境,旅游项目进行提升,将配套放在了一个特别重要的位置。”翻看计划,连岛的目标掷地有声,因为这完全体现出了一种以游客为中心的发展理念。

笔者以为,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作为为游客提供服务、展示连云港旅游品牌形象的重要内容,完善配套并非解决吃、住、行这样简单,而是要根据不同人群的需求,进行深度开发和包装。从这一点来讲,完善配套不妨从细分市场着手。

开发国际旅游岛

连岛今年提出了18项重点工作

1月15日下午,连云区在连岛度假区举行了国际旅游岛创建大会。笔者了解到,连云区将“创建全域旅游示范区,打造国际旅游岛”作为2018年全区头号工程。而将全域旅游摆在全区工作的重中之重已不是头一回了,2017年初,连云区就已将旅游作为一号工程进行打造。2017年,在对全域旅游项目进行规划和梳理后,今年该区将全市旅游“招牌”之一连岛作为开发重点也在预料之中。

与以往每年景区都要景区新项目打造建设不同,2018年连岛的开发建设更注重全域性。这里既有将整个连岛作为整体进行开发的含义外,也有根据游客的需求,从旅游的吃、住、行、游、购等全要素进行开发的重要举措,可说具有里程碑的意义。举例来说,连岛的整体形象打造上,连云区将对入口处进行改造,租赁阅海楼及其附属建筑的经营权,征收自来水公司房屋,整合连岛入口地块,按照海滨风情特色小镇的要求,统一规划,打造具有连岛特色元素的小镇客厅,同时启动渔人码头项目。

又如,在完善吃、住,打造休闲旅游方面,连岛将采取租赁的方式,收回21世纪产权式酒店的经营管理权,规范服务,科学管理,统一运营。同时,对西连岛山后片区民房梳理整合,打造特色民宿集聚区,征收苏马湾西入口9户民房及两栋住宅楼,通过集中征收、特色设计、统一经营、规范管理,打造连岛旅游新亮点。而在游览方面,做大连岛旅游大盘子,完善前三岛的旅游基础设施和登岛交通配套,推进码头升级改造,规划建设人工浮岛,推进海珍品养殖,购置游艇、帆船、高速艇,丰富海上旅游航线,拓展海上观光、休闲、垂钓等旅游功能。

细分市场

连岛的目标人群有哪些

事实上,相较于对环境氛围的打造,此番连岛的国际旅游岛建设方案中,最为亮眼的还是完善配套服务的决心。笔者采访了解到,此前连岛作为我市海滨旅游的代表作和拳头产品,淡旺季非常明显。每年从“五一”开始,到“十一”结束。一方面,是由于对自然资源的过度依赖,产品单一,导致游客上岛后,只有泡海澡这一个项目。另一方面,就是旅游服务的配套设施不健全,主题不彰显,在与同行业的竞争中处于非常不利的位置。

在迎接休闲旅游的时代,连岛将完善配套,摆脱门票经济作为发展的突破口是个相当明智的决心。但同时,笔者认为休闲时代的这个背景给连岛旅游带来的既是机遇也是挑战。因此,我们必须细分人群,精耕市场,找到连岛的接待人群,根据人群细分来完善我们的配套和产品。此前多年,连岛旅游根据苏马湾和大沙湾分成2类,大沙湾主打大众旅游,而苏马湾走精品路线。但其分类的依据并不明显,产品价格的差距也没有体现出来。2017年,通过市场化招商,包括冰雪大世界、海底世界、低空飞行等项目纷纷落地并当年投入使用,这对连岛而言,意味着旅游人群不再单一,旅游也从单纯靠海而走向了陆地,向综合性休闲旅游岛的目标迈出了一步。

完善配套

不妨从细分市场入手

因此,就目前现有的旅游产品而言,连岛旅游的目标人群可以被细分为儿童市场、大学生市场、情侣市场、中老年市场。而根据这些人群,我们可以转化为发展亲子游、毕业旅行产品、蜜月游依旧养生休闲游。

直观的说,无论是消费习惯、消费心理,还是对目的地期待值,这些目标人群都是不同的。如果我们在开发配套服务产品时,不对这些市场进行细分,走大众化路线,恐怕很难吸引目标人群,更别说,在休闲时代的新一轮竞争中获取优势。笔者以为,根据当前人们的消费习惯,以及自驾时代的背景,在连岛服务配套产品开发时不妨根据细分的市场进行有目的性的开发。以住宿为例,每年连岛的旺季主流人群为青少年,而这个市场多以亲子游、家庭游为特征出现。一方面,家庭出游更青睐于豪华家庭房,为了孩子的旅游舒适度,也更偏向于选择四星级以上的主题酒店,而连岛也还没有开发吸引孩子的卡通类主题酒店。

依旧以住宿为例,中老年养生市场不容忽视,这类人群多喜欢错峰出游,也就是在每年三四月,或者九十,这段时间避开了出游高峰,价格优势明显,也符合中老年人习惯安静、慢游的习惯。事实上,连岛的自然风光旖旎不仅体现在大海、沙滩,较高的森林覆盖率也是一大优势。我们能否借助这样的生态资源优势,开发符合中老年人习惯的旅游产品,借助养生休闲这样的主题,对这样的人群形成较强吸引力。

除了住,在岛内出行方面的配套,也可以不同人群来进行细分打造。目前,岛内的接驳小火车就很受游客的喜欢。而其实,本地很多运动爱好者也喜欢在岛内骑行,因此,自行车等既休闲又有竞技意义的项目也可以适当发展起来,以服务大学生市场以及情侣游和自驾游等多个市场。但我们需要做的就是赋予这些产品精神层面的意义,例如连岛的接驳小或者目前只是满足一个出行需求,并没有根据小火车的特点,特别是孩子的心理需求将小火车进行拟人化的打造。如果能够将小火车与连岛本身的特点进行结合重塑,让小火车有了故事并通过故事吸引儿童,也就可以将接下来的住宿、游玩、购物等环节串联起来,打造“小火车王国”等新奇有趣的产品,甚至成为连岛参与竞争的一个品牌,成为亲子游产品中吸引孩子的一个重要产品。

也可以说,完善配套的意义不止于服务,更在于打造一个长远的、吸引力强的国际休闲旅游岛。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