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夫妻恩爱情深14年付出 陈启英用爱谱写生命奇迹

【连网】(记者 陈兵 通讯员 陈聪颖)室外的阳光透进来,照在坐在轮椅上的瘫痪老人,他的目光慢慢转到身边的妻子身上,里面有深深的依赖和信任。

“老伴啊!今天天气不错,我想多晒晒太阳,对身体有好处。”对于家住海州区幸福路街道幸中社区的陈启英来说,自从老伴刘同顺于14年前患上脑梗造成偏瘫后,她就精心照顾了丈夫这么多年,背后付出了多少辛苦,只有家人知道,而熟悉她家情况的邻居们,见到她都会伸出赞美的大拇指。

不离不弃14年照顾偏瘫丈夫

2004年8月,刚满55周岁的刘同顺在办理退休手续后不久,突发脑梗,被家人送到了医院抢救。由于病情严重,当年10月份刘同顺偏瘫,从此只能卧床,生活不能自理。“当时就连医生都摇头,说我丈夫能不能好就看运气了。”回想当年,陈启英一脸感慨地说。

面对患脑梗偏瘫在床的丈夫,陈启英没有选择离弃,而是尽己所能,照顾患病的丈夫十几年如一日。她不辞辛苦带着丈夫辗转各大医院为丈夫看病,在她的悉心照料下,刘同顺从只能躺在病床上,到可以坐上轮椅出门,她用自己小小的臂膀撑起了一个完整的家。

让生命之花精彩绽放

有爱的日子,再苦也甜。“启英是个好人,对我可好了。如果没有她,也就没有现在的我了。我打心里感激她,多亏了她,是她给了我第二次生命。”刘同顺用自己不利索的言语,艰难地表达出对妻子的感激。

陈启英担起照顾老伴的重任,起初,刘同顺瘫痪在床的时候,大小便失禁,不能拿任何东西,腿脚也没有知觉,更不能行走,需要陈启英帮他喂饭、穿衣、翻身、洗漱,并且要帮他按摩、理疗,陪同去医院做康复治疗。“前两年每天晚上睡觉不到半小时,就要扶他起来坐在轮椅上,给他轻轻按摩1小时左右,就这样,反反复复,熬过了一个又一个漫长的日子。”陈启英说到这,脸上有着淡淡的笑容,仿佛这一切并没有什么大不了的。

在陈启英14年如一日的悉心照料下,终于功夫不负有心人,丈夫刘同顺的病情在一天天好转,他可以下地了,但因身体失去平衡,他只能坐在轮椅上。于是,陈启英天天推着轮椅,陪丈夫散步、给他按摩,这已经成了陈启英十几年以来的必修课。再苦再累,陈启英都没有半句怨言,丈夫的身体越来越好,给她的生活也带来了曙光。

一辈子我们相守到老

刘同顺患脑梗偏瘫14年,陈启英一直没有工作,特别是头几年最艰难,她到处借钱给丈夫看病,虽然有子女的贴补,但经济也非常困难。同时,子女担心老母亲太累,一直要回家帮助她照顾父亲,可都被陈启英回绝了。她说,子女都有自己的工作和家庭,多回来看看、陪他们老两口唠唠嗑比啥都强。

现在,刘同顺的身体康复得非常好,生活基本能自理,医生都称赞陈启英创造了生命的迹。“儿女工作顺利,家庭生活也越来越好。我和老伴约好了,这一辈子就相守到白头,互相扶持走完人生,这是我们的幸福。”陈启英如是说。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