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连云港“城市原点”正式落成 展现港城底蕴

【连网】(连云港日报全媒体记者 李耀华 通讯员 李晶)在市国土、规划、建设等部门的通力合作下,经过两年的不懈努力,日前,连云港“城市原点”正式落成。根据《江苏省第一次地理国情普查实施方案》中关于“城市原点”建设要求,我市于2016年全面启动建设工作。连云港“城市原点”位于北纬34°36′,东经119°13′,原点雕塑坐落于市行政中心南广场,位于广场中轴线上。

连云港“城市原点”雕塑为不锈钢材质,整体造型汲取中国传统文化中“天圆地方”的理念,以圆球和浪花浮雕作为主要设计要素,添加了太阳、海鸥、船锚等元素,充分体现了连云港海、港、城交融的地理风貌,寓意连云港美好的未来。连云港“城市原点”将成为我市又一张闪亮的城市名片,全方位展现这座海港中心城市厚重的文化历史底蕴。虽然刚刚落成,已有不少市民来此观赏并在此留影。

据介绍,“城市原点”就是城市起点和出发点,是一个城市空间延伸的起算点、城市坐标的中心点、历史发展的重要点。“城市原点”也叫作“坐标原点”或“零公里标识”,主要作为计算城市位置及城市空间距离时的参照物。如:高速公路上看到距某城市100公里的路牌,指的就是路牌点距某城市“原点”的实际距离。此前我市另有3个“城市原点”备选地,即苍梧绿园、西大堤和连岛,经科学论证和综合评定,确定将“城市原点”雕塑放在当前位置。

随着城市对自身品牌文化的塑造,“城市原点”已不只是一个地理坐标概念,更是一个城市的标志,属于政治、文化、旅游范畴。“城市原点”通常设在城市的中心、重心或政治文化中心,或者追溯城建的发源地,而“城市原点”标志则是城市中重要的人文景观。同时,“城市原点”在进一步提升城市建设品位、注重城市文化内涵的挖掘和创建,以及发展旅游事业等方面也将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一些城市在市中心醒目地设置零公里标识,其实就是在塑造城市形象。对于旅游者来说,来到一座城市的中心点,往往会很兴奋并拍照留念。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