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美丽港城,需要群策群力

【连网】 □周莹 宋芹 王从帅

连云港是一座山海相拥的美丽城市。这里拥有巍峨的云台山脉,有群鸟聚集的临洪河口湿地,是黄海之畔的一颗明珠。今天,连云港人深刻理解“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内涵,坚定不移地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坚持源头严防、过程严管、后果严惩,坚决呵护好港城人民的美好家园,实现美丽与发展共赢。

深入落实战略环评成果转化,连云港在全国率先开展“三线一单”管理试点。通过深入开展“263”专项行动,减少煤炭消费24万吨,整治燃煤小锅炉1580台,有效控制重点行业挥发性有机物,深入推进化工园区环境整治,空气质量优良天数跃居全省第一。东盐河等5条黑臭水体整治完成,禁养区规模以上畜禽养殖场全部关闭搬迁。“三大生态廊道”建设有序推进,完成秦山岛等一批生态修复工程,新增造林面积10万亩,林木覆盖率28.2%。这一系列的成绩让人们看到了“美丽港城”新图景。在这次两会上,代表委员们纷纷热议如何为美丽港城建设贡献力量。

政协委员白玮是江苏斯尔邦石化有限公司总经理,谈起“美丽港城”,他说,作为企业负责人,我们为“美丽港城”建设贡献力量就是将企业的绿色生态工作做扎实。我们斯尔邦石化先后投资230多亿元,引进国际最先进工艺包,为实现循环经济提供了先决条件。与此同时,企业在生产环节发挥一体化优势,通过实现装置间、企业间、产业间首尾相连,做到物尽其用清洁生产,并利用尾气焚烧技术和废气处理系统等14项新技术,最大限度地减少“三废”产生。目前,斯尔邦石化11套装置的能耗均低于设计值,“三废”年排放量比环评年排放量分别减少44.5%、19%和57%。我们认为一个园区要想真正地实现循环化发展,不仅需要实现企业内部循环化,还需要整个园区实现循环化、绿色发展。因此我建议相关部门按照高标准建设石化产业园区,围绕石化产业链延伸进行招商引资,打造国际一流的循环经济生态型石化产业园区。

市人大代表卢玉旺是赣榆塔山镇党委书记。他告诉笔者,我们塔山人从自己的行动践行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意义。塔山镇是赣榆水源地塔山水库所在地。为了保护环境,我们塔山每一步的发展都“小心翼翼”。在这个过程中,我们慢慢地发现原来保护环境也能给我们带来幸福生活。今年我们将继续依托“湖光山色”优势,大力发展生态农业、生态工业、生态旅游,打造特色旅游休闲小镇。依托“互联网+”载体,大力培育健康养老等新业态,打造草柳编、猕猴桃等绿色生态品牌。依托草莓采摘、休闲垂钓、特色餐饮等生态链条,打造富民利民新平台。

“我们柳河村三面环山,一面临海,拥有450亩省级自然保护区。我们这里的老百姓靠着大海,发展出紫菜养殖产业一片天地,每家的小日子过得甜蜜蜜。”市人大代表,连云区高公岛街道柳河村党支部书记胡海军聊聊几句话说出了良好生态环境对群众生活的影响。他告诉笔者,现在,美好的生态环境不仅造就了我们的紫菜产业,而且还为我们提供了发展乡村旅游的自然本底。我们今年将进一步完善农村公共服务设施,推动乡村旅游发展,打造好“生态优、环境美、产业特、集体强、村民富、乡风好”的新时代新农村,让乡村旅游建设成为提高群众生活品质、带动农民增收,造福一方的民心工程。

“现在,越来越多的人意识到生态环境对于城市的重要性。”市环保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我市将深刻把握生态文明建设的新要求,发挥山海相拥自然风光、山水林田湖地貌、以及海岛、湿地等生态资源优势,增强核心竞争力。我市将结合我市东部山海景观、中部平原水系、西部岗岭地貌的特点,打造一批极具地方特色的生态文明示范典型。以特色田园乡村、美丽宜居小镇为载体,依托当地自然禀赋、历史文化积淀等优势,坚持“生态+特色”,打造一批独具地方特色的细胞工程。有特殊资源禀赋的县区积极探索绿水青山转化为金山银山的有效途径,争创“两山”理论实践创新基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