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冰河救人牵出一场温暖寒冬的特殊“认亲”

【连网】 (记 者 杨锐冰 实习生 曹 雨 通讯员 宋 芹 张艳)“亲人啊,收下这手机吧!没有你,我们的女儿也就没了……”昨天上午,姜绪英拉着徐大江的手,含着泪说。当天,柘汪镇的姜绪英,来到石桥镇石桥村,把女儿的救命恩人认作亲人。一周前,姜绪英7岁的女儿在和小伙伴们玩耍时,不慎掉入2米深的石桥河中,河水瞬间没过女童头顶。在河对面理发店门口的徐大江冲入河中,将女童救出。随后,众人爱心接力,把女童送到母亲身边。徐大江跳水救人的善举,感动了这个海边的小乡村。

女童落水

他跳入冰河救人

“这孩子心大,也不知当时的情况有多危险,多亏她徐大爷救了孩子一命!”昨天上午,父亲姜绪英带着女儿和儿子来到石桥村,找救命恩人徐大江认亲。

他说的这一幕,发生在2017年12月30日。当天下午,冷空气来袭,气温骤降至-4℃。正在村里河边玩耍的小梧,身上的玩具包不小心甩到了河岸护栏内。

“孩子想去抓包,人却一下子翻进了河里。”姜绪英说,当时,孩子的母亲正在自家的服装店里接待顾客,压根不知道孩子出事了,“我在隔壁的柘汪镇上班,更不知道孩子出了这么大事。”

小梧落水时,路边几乎没什么大人。幸运的是,46岁的村民徐大江刚好站在河对面的理发店门外,帮正在理发的一位大爷照看在门口玩的孙子。

“当时我听见一群孩子在呼喊,感觉苗头不对,就冲了过去。”从理发店门口到河边,20多米的距离,徐大江在冲向河边的路上发现,有个孩子落水了,仅剩头部露在水面,危在旦夕。

河边的坡很陡,徐大江翻过栏杆跳了下去。“当时我穿着棉袄,手机、钱包都在身上,但那时哪有心思想着脱衣服再跳啊!”

众人接力

让女童回到母亲身边

“水有2米多深。当时孩子都快漂到河中央了,河水冰冷,特别危险。”回忆起当时的场景,徐大江心有余悸。

看见不断在水中挣扎的女孩,徐大江迅速游到她身边,一把抓住她的衣服,往岸边拖去。“身上的棉袄浸水后变得很沉,孩子身上的羽绒服也被水浸透了。”徐大江说。

由于河坡太陡,徐大江无法带女孩上岸,他一只手托举着女孩,另一手紧紧抠住河坡石缝,并让岸边的孩子再去喊人来帮忙。闻讯赶来的一位村民赶紧把女孩拉上岸,随后徐大江也爬上岸。

河水冰冷刺骨,女孩浑身发抖,嘴唇发紫,说不出话来。“我当时问了女孩的家长电话,她含糊不清地报了一个号码。”当徐大江想拨打电话时才发现,手机被河水泡坏了。

这时,村民于叶奎刚好理完发走出来。“我看到徐大江和孩子浑身湿漉漉地站在河边,就对他说,你赶紧回家换衣服,我把孩子送到村委会,帮她找家人。”于叶奎说。

“我记得那时候快4点了,于叶奎骑着三轮车带着一个浑身滴水的小女孩来到村委会门口。”石桥村会计陈长波见状,赶紧让于叶奎抱着小女孩去了警务室,并安排人通过村广播寻找小女孩的家人。

这时,正在村委会的几位阿姨跑到警务室,脱下小梧身上湿透的衣服,用两床棉被把她紧紧裹起来。“刚从冰冷的河水中出来,浑身都冻透了。”陈长波说,有人从家里拿来电吹风,有人拿来了小太阳取暖器,还有人送来热水袋,医务室人员也准备救助……

一个个细微的举动,让村委会暖意融融。“当时一个阿姨把裹在被子里的小女孩抱在怀里,用电吹风把她身上的水吹干。”陈长波说。

孩子落水半个多小时后,孩子的妈妈金燕听到广播后来到村委会,把女儿带回了家。

徐大江说

任何人都会这样做

“刚开始听到村委会广播时,压根就没想到是自家孩子落水了。”金燕说,“我记得那天女儿才出去玩没多久,没想到一眨眼工夫孩子就出事了!多亏了徐大哥及时救了孩子!”

此时,徐大江已骑着摩托车回家了。他换了一身衣服,就出门办事了。“我没觉得这是多么大的事,换成任何人都会这么做的。”

女孩小梧是柘汪镇陡岭村人。母亲在石桥村开了一家服装店,父亲姜绪英平日工作忙,女孩便跟着母亲到了服装店。趁母亲和顾客聊天的时候,小梧和小伙伴们跑到石桥河边玩,没想到竟出事了。

所幸及时获救,又得到了众人的帮助,小梧并无大碍,很快恢复正常。

前来认亲

两家人变成一家人

事发当晚6时许,姜绪英带着妻女,拎上牛奶、水果到徐大江家中感谢他的救命之恩。

“当时我和妻子都很激动,拉着女儿想给救命恩人磕头道谢。”说到当天的事,姜绪英激动的心情仍难以平复。“别客气!没啥,哪有见死不救的道理!”戴着毛线帽,徐大江憨憨地笑着。

得知徐大江的手机被河水泡坏了,姜绪英要买部新手机给他,被婉言拒绝了。“当时换谁都会这么做的。”徐大江坦诚地说。

“调皮的小姑娘不慎落入石桥河中。当时寒风刺骨,河水冰冷。事后当被问及为什么跳水救人时,他的回答是,谁见了都会去救人的,我遇见了,所以我做了。多么朴实的话,多么善良淳朴的人。衷心祝福徐大哥,愿他身体健康,万事如意!”当天晚上,姜绪英在朋友圈发了女儿和救命恩人的合影,附上这样一段文字。

很快,徐大江跳水救人的故事在村里、镇里传开。

冬日寒冷,但徐大江跳水救人的故事让人感到无比温暖。昨天上午,姜绪英带着女儿,专程来到石桥村“认亲”。

“亲人啊,收下吧!没有你,我们的女儿也就没了……”紧握着徐大江的手,姜绪英眼中含泪,“春节马上要到了,以后逢年过节我们两家要常串门,当亲戚处。”

面对姜绪英的真诚感谢,徐大江笑着接过了这部象征着亲情的手机,“以后咱两家就是亲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