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连云港今明两天冷冷冷 7日雨雪飞飞飞

cw05a02d

cw05a02b

【连网】  (记者 赵梦若)2018年的第一场“认真的雪”就这样来了。这场瑞雪,从昨天凌晨1点多就飘进了市区,先是害羞地打了个招呼,随后热情地飞舞起来……到昨天白天,已经是漫天雪花飘舞,远方的山顶、野外的草地上银装素裹,到处是一幅幅美丽的雪景图。

雪如约而至

我市普降大到暴雪

1月2日白天到来的冷空气,让我市开始阴沉的日子。虽然前两天始终没有下雨,但天空阴沉沉的,空气也都是冷冰冰的。老一辈的人看着这样的天总会说,气温低迷,这是老天爷在“捂雪”。雪姑娘在告诉我们,她已经摆好了姿势,她要来了,请做好准备。

果然,昨天凌晨,我市的雪开始飘了起来。那些前天晚上到了12点还没有睡的人,看到南京、盐城等地的雪花降落,已经在朋友圈里愤愤不平地埋怨天气预报骗人,想着一早是看不到白雪皑皑的景色了。然而早睡的人,恐怕早起往窗户外看的时候,都会大声惊呼,“哇,雪姑娘,终于等到了你!”

于是,昨天的雪一整天没有停歇过,上午时分它们的个头还不是很大,晃晃悠悠不断从天空飘落下来,很多时候总感觉它快要停了。然而,过了中午时分,雪开始“发力”了,雪花不断飞舞,根据市气象台的监测,昨天我市普降大雪,灌云、东海均发布了暴雪黄色预警,灌南发布了暴雪橙色预警。虽然赣榆区的雪很淡定,但地上慢慢也有了积雪。

“你和我站在街头,5分钟就能‘白头偕老’。”不少朋友这样总结。而数据显示,截至昨日20时,我市市区降雪量达到了9.2毫米,积雪深度在3.5厘米。降雪量最大的是灌南,达到了19.2毫米,积雪深度17厘米;其次就是灌云,降雪量达到14.6毫米,积雪深度13厘米。

融雪非常冷

昨日首发今冬结冰橙警

飘洒了一天的雪花,让港城白天的温度始终定格在0℃左右,最高气温也仅有1℃。今天雪渐渐停止,俗话说“下雪不冷化雪冷”,雪的融化需要吸收热量,从我们身上、空气中,从任何能吸收到热量的地方。所以,今明两天的温度会比昨天还低。

具体来说:今天,小雪渐止转多云到晴,东北风转西北风3到4级,最低气温-4℃到-5℃,最高气温-1℃到0℃;1月6日,晴转多云到阴,局部有小雨,西北风转东北风3到4级,气温-7℃到3℃。总之,今天出门一定要多穿点,拿出家里最厚的“装备”套在身上。另外,昨日下午,我市所有的县区均发布了“道路结冰橙色预警信号”:“预计未来24小时内,我市将出现对交通有较严重影响的道路结冰,请注意防范。”

潮湿的道路加寒冷的空气,再经过夜间低温的“加持”,道路结冰预计会很严重。在此提醒市民,低温引起的各类疾病需要留意防范。今天出门千万注意结冰路段,特别是大理石路面,结冰后会非常滑,行人行走时特别容易滑倒,电动车、自行车骑行时更易摔倒。今天无论是开车还是走路,请一定要注意安全。

7日还有雨夹雪

一连数天都是低温冰冻

根据中央气象台的监测,截至昨日,这场影响了我国中东部的今年第一场大范围雨雪天气,影响面积已经达到了334.6万平方公里。然而,这一场雪还没有停止。从我市来看,今明两天雨雪稍做歇息,到了1月7日,雨夹雪的天气还会再来,阴冷的天气要一直持续到本周末。

“霜风落叶小寒天,去客依依马不鞭。”翻翻日历,今天17时48分,我们就要迎来“小寒”节气了。这是一年中倒数第二个节气,也是二十四节气中最冷的节气,隆冬“三九”就在这个节气里。

从中长期预报来看,老天爷是在按照节气安排冷的进程。等到1月7日我市的雪落完以后,气温会出现“断崖式”下降,下周我市最低气温将下降到-9℃,即使是最高气温也会始终在3℃左右徘徊。

“数九寒天,冷在三九。”三九天就快要来了,冷,是怎么都逃不掉的。如果换个角度想,也很美好:这个冬天我们已经走完了一半的旅程,温暖正在寒冷中孕育,我们是不是可以期待了呢?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