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我市印发连云港市生态环境管理底图 港城为城市生态“敲黑板”

【连网】(连云港日报全媒体记者 周莹 通讯员 王从帅)昨日,笔者从市环保局获悉,我市市政府办公室正式印发《连云港市生态环境管理底图》(简称《底图》)的通知,这标志着我市为城市发展划定了生态管理的红线。《底图》指出,到2030年,全市生态保护红线范围共3795.79平方公里,其中陆域红线面积为1832.3平方公里,占陆域面积的24.1%。海洋生态红线区域总面积1963.49平方公里,占海域总面积的29.55%。

我市将基于生态底图做规划

据了解,此次我市生态底图主要包括生态保护红线图、陆域生态红线控制图、海洋生态红线控制图和连云港市生态岸线图。

市环保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即日起,我市将基于生态红线、生态岸线、基本控制单元划分的生态环境管理底图,作为全市各类规划的工作底图和重要基础性资料。

这些港城美景被“划重点”

《底图》指出,我市陆域生态保护红线中,一级管控区面积76.9平方公里,占陆域生态保护红线的4.2%。海域生态保护红线中,一级管控区面积9.55平方公里,占海域生态红线面积的0.48%。

市环保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我市是基于根据不同类型生态红线区的保护目标与管理要求,将生态红线划分为一级管控区和二级管控区,实行分类分级管控。一级管控区是生态红线的核心,实行最严格的管控措施,严禁一切形式的开发建设活动。二级管控区以生态保护为重点,实行差别化的管控措施,严禁有损主导生态功能的开发建设活动。

那么这两个区域保护有何具体要求呢?市环保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一线管控区内要积极实施人口退出、退田还湖还湿政策;加大国家财政转移支付力度,提供土地、住房、就业等援助,并促进生态移民就近城镇化。二线管控区将优先保护饮用水源地及重要湿地,允许部分企业进入和建设开发活动,但对于进入的企业和开展的活动要依据环境保护要求进行严格的筛选。

这些港城美景被“划重点”。根据要求,连云港市生态保护红线图括连云港市重要生态功能区、生态敏感区以及连云港市和各县区国民经济发展规划、主体功能区划等划定的禁止开发区等其他重要生态保护空间。其中,连云港市陆域生态保护红线区域包括洪水调蓄区、清水通道维护区、重要湿地、饮用水源保护区区、水源涵养区、生态公益林、风景名胜区、自然保护区、森林公园和海岛保护区;连云港市海洋生态保护红线区域包括海洋自然保护区、海洋特别保护区、特别保护海岛、重要滨海旅游区、重要渔业海域、重要砂质岸线及邻近海域。

这些生态岸线将被重点保护

市环保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在保护生态红线的同时,我市还将保护生态岸线。生态岸线附近将禁止港口和工业开发建设,重点加强生态保护与修复,可以适当发展生态旅游,沿海城市建设需维护岸线的生态功能。

那么我市生态岸线为何值得保护呢?市环保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因为连云港市拥有江苏省独有的砂质岸线和基岩岸线。到2030年,连云港市生态岸线图划定生态岸线72.35公里,占全市岸线总长的32.95%,主要包括龙王河口以北砂质岸线、临洪河口以北粉砂淤泥质岸线、临洪河口以南至连云新城粉砂淤泥质岸线、西墅沙滩砂质岸线、连云区北固山段基岩岸线、在海一方公园砂质岸线、国展中心东北侧后方基岩岸线、埒子河口粉砂淤泥质岸线、灌云县外侧粉砂淤泥质岸线。

我市将这样保护我们的生态

在城市方面,我市将综合生态保护红线、环境质量红线、人居安全红线和行政区划,根据区域主要生态功能、资源环境矛盾等进行分类与归并,划定基本控制单元。基本控制单元的划定旨在合理利用环境容量资源,从源头优化产业布局,促进产业结构调整,推动环境质量改善,加快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和经济发展绿色化,实施差别化的生态环境保护与管理。   

在水资源方面,我市将针对水资源水环境、大气环境与生态,划定基本控制单元284个,分属22个类别。在东海县西部、赣榆区西北部,集中以水源涵养和生态保护为主的控制单元;连云区和海州区作为人口聚集区、自然保护区和大气布局与大气聚集敏感区域,为综合型控制单元;其余单元如水环境治理与防控等,分布在灌云县和灌南县。

那么有哪些具体措施呢?市环保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我市将划定水环境农业源重点治理区、大气环境质量红线区、人居安全保障区、大气禁燃区等区域。其中水环境农业源重点治理区须控制畜禽规模,到2020年实现农村生活污水50%生态处理,到2030年实现农村生活污水70%生态处理;水环境工业源重点治理区工业污染排放严格执行行业先进排放标准;水环境生活源重点治理区须提高城镇污水处理厂处理率和排放标准,适当配备深度处理中水回用设备。大气环境质量红线区内2017年底前,10蒸吨/小时及以下燃煤锅炉全部淘汰或实施清洁能源替代;2019年底前,35蒸吨/小时及以下燃煤锅炉全部淘汰或实施清洁能源替代,65蒸吨/小时及以上燃煤锅炉全部实现超低排放,其余燃煤锅炉全部达到特别排放限值。人居安全保障区须排查对环境存在安全隐患的工业项目,并对其进行整改。大气禁燃区禁止新建燃用煤、重油等高污染燃料的工业项目。在主体功能区规划实施过程中,落实各控制单元的生态环境保护要求。依据284个基本控制单元的具体问题,实施精细化网格环境管理与准入制度,严格执行控制单元环境要求。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