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连云港港2017年 完成吞吐量2.28亿吨 外贸吞吐量1.223亿吨,接卸集装箱471.1万标箱

【连网】(连云港日报全媒体记者 王文 通讯员 杨开林)新年伊始,一则喜讯从港口控股集团传来:2017年,全港完成货物吞吐量2.28亿吨,同比增长3.2%,其中外贸吞吐量完成12230万吨,同比增长5.1%;集装箱完成471.1万标箱,基本与上年持平。全年生产形势总体稳定,保持平稳发展态势,市场开发、生产运作、功能提升等方面均达到了提质增效首年预期目标。亮眼成绩背后,是我市积极融入国家“一带一路”建设,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深化改革,开拓创新,不断加强港口基础设施建设、提高生产经营水平、深化港航转型升级的结果。

2017年,港口紧扣“市场”和“现场”两大抓手,坚持多措并举,实现了“量效同增”。在成立货源开发小组基础上,持续推进市场网格化开发工作:重抓铁矿石关键支撑货种,混矿业务进一步做大,全年突破800万吨,顺利实现翻番。紧盯镍矿煤炭开发维护,全年完成红土镍矿1369万吨,同比增量近400万吨、增幅59%,同时,煤炭增量保持平稳,完成1324万吨,有效弥补了铁矿石吞吐量下降的缺口。注重小品种、高费率散杂货开发,实现货种结构不断优化,全年有色矿、氧化铝、粮食、胶合板、木薯干等货种增量明显,仅粮食货种就同比增加了100万吨。力保铁路装车发运,全港年度日均装车突破1600车,创历史新高。其中12月份煤炭、铁矿石集中到港,装车量更是逆势增长,日均装车达到2068车,书写了港口装车新纪录。

两翼港区作业量的全面增长,有效提升了港口综合竞争力,促进了连云港港口整体上量。北翼港区实现了进口铁矿石、原油、水泥、塑料等货种作业突破,拉动了货源回流,2017年累计完成1123万吨,同比增幅12%;灌河港区正式开行到淮安的集装箱航线,并且年内延伸到蚌埠;徐圩港区在服务本地临港产业的基础上,有效发挥功能优势,实现灌南、宿迁、盐城等腹地开发全覆盖,年内南翼港区(新圩港、灌河港)合计完成1351万吨,迈过1000万吨大关,同比增幅53%。海河联运量857.5万吨,增幅近40%。

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将连云港-霍尔果斯串联起的新亚欧陆海联运通道打造为‘一带一路’合作倡议的标杆和示范项目”的重要指示,连云港港抢抓战略机遇,联合收购“霍尔果斯-东门”经济特区无水港49%股权,打通了陆桥过境运输通道关键节点,进一步畅通了陆海联运通道。着力打造中欧品牌班列,打通至土耳其伊斯坦布尔、德国杜伊斯堡中欧班列全新通道,年内实现首批哈萨克斯坦小麦过境业务开展以及乌兹别克斯坦汽车整车过境,并开行了“银川-连云港”、“乌鲁木齐-连云港-新德里”集装箱班列,2017年全年集装箱铁水联运量30万标箱以上,同比增长60%;国际班列超7.2万标箱,增幅55%以上。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