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江苏交通一卡通实现全覆盖 港城市民持卡“刷”遍全省

【连网】  (记 者 黄 威 通讯员 刘华钦) 到南京坐地铁,刷卡!到淮安坐轻轨,刷卡!记者昨日从市运管处获悉,省交通运输厅28日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实现所有市、县(区)交通“一卡通”100%全覆盖,我省成为全国第一个交通一卡通“全覆盖”省份。这意味着,港城市民只要持有江苏交通一卡通,即可在省内各市刷卡乘坐公交、地铁等各种公共交通工具。在南京等城市,甚至可以实现有轨电车、公共自行车、轮渡和出租车的刷卡出行,实现了一卡通“互通全领域”。

连云港海通市民一卡通有限公司主任刘宏伟介绍,我市是从2015年12月底开始发行一卡通的,当年就完成了BRT站台刷卡系统、1000多辆公交车刷卡系统的软硬件升级,并且对相关人员进行了培训。两年过去了,如今全市各县区公交车上都安装了一卡通刷卡系统,还在部分城乡客运专线上试点采用了POS机刷卡,百姓刷卡乘车惠及城乡间出行。

同时,从2017年1月1日起,宁镇扬、苏锡常、通泰盐、徐淮连宿四大片区城市正式执行一卡通互惠协议,这四个都市圈内的居民手持江苏交通一卡通可在各自片区内互享刷卡优惠。也就是说,港城市民持交通一卡通在徐州、淮安、宿迁三市乘坐公交车同样享受8折优惠。异地刷卡优惠部分的费用应分别由当地政府在制定公共交通补贴政策时,列入当地财政预算,并给予当地交通运营企业补贴。互惠协议有效期为五年。

“推行一卡通有三方面重要意义,一是方便了百姓出行,二是强化了政府服务职能,三是促进产业持续健康发展。”市运管处相关负责人表示,在全国推进交通一卡通公交出行互联互通的基础上,2017年我省交通运输部门着力探索如何让群众出行更“实惠”和更“方便”。截至11月底,江苏实现所有市、县(区)交通“一卡通”全覆盖,成为全国第一个实现涵盖大部分公共出行领域和所有市、县(区)城市公交出行的省份,并且与国内约210个城市实现互通。

据悉,目前在南京市的3条旅游专线上,都装上了满足假日旅游要求的刷卡机,港城市民可以用交通一卡通刷卡乘坐南京市区的环城洲巴士,假日出行更顺畅。此外,为了让群众出行不但“更好行”,而且“更好停”,今年来,省市有关部门探索尝试刷卡停车,会同南京市有关部门在南京城区试点布设了一卡通停车自助终端,并将进一步拓展,未来,南京城区路边停车可实现使用交通一卡通自助计时与缴费。

据了解,目前,我市的市民卡还不能直接升级为江苏一卡通卡,需要到相关的网点去重新办理。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