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低温烫伤不容忽视 取暖用品使用不当隐患多

【连网】(连云港日报全媒体记者 顾晓昕)随着冬季天气日渐寒冷,市民纷纷穿上了厚重的冬装,即使这样还是觉得冰凉,取暖器、电热毯、充电热水袋、暖宝宝等取暖“神器”也竞相登场,这些取暖用品虽能给人们带来温暖,若使用不当,便会埋下安全隐患。

取暖设备销量大幅上升

昨日上午记者走访了市区部分商厂超市发现,空调、电暖气等冬季取暖设备迎来了销售的旺季,前来咨询、购买的市民不少。

“老人在家用壁挂炉取暖,可能是担心燃气费,经常出门关回家开,效果不算好。我想给老人买个小太阳电暖气,比较方便。”市民李女士告诉记者,在为老人选用取暖设备时,因担心发生起火、触电等事故,尽量会请销售人员推荐操作简单的商品。

一家商场里的销售人员告诉记者,这个月前来购买取暖设备的人明显增多,各种取暖设施的销量也大幅上升。“以小太阳取暖器为例,因为使用方便、升温迅速,许多市民都会作为首先,销量比上个月上升了近4成。”销售人员说。

使用不当增加安全隐患

记者了解到,每年都有冬季因取暖设备使用不当而发生的事故,大多数原因都是忽视了安全注意事项。据介绍,目前我市市场上销售的取暖器分许多种,平常人们用得多、市面常见的“小太阳”等取暖设备是不防水的,因此尽量不要放在浴室或距离水源较近的地方。“这类产品的发热体都露在外面,要是工作状态下接触到水很容易引发触电,比较危险。”一销售人员告诉记者,电暖气严禁覆盖指的是一切形式一切物体的覆盖,有些市民习惯将袜子、毛巾等洗过的衣物覆盖在电暖气上,以求快速烘干,但如此一来,热量都被闷在电暖器里面,无法散热会导致内部温度过高,容易起火、触电。

低温烫伤频发莫忽视

暖宝宝等自发热的暖贴也是冬季里受人们追捧的取暖单品,而发生低温烫伤现象往往与它有关。记者了解到,这类暖贴的最高温度可达到60℃以上,平均温度在50℃左右,可持续发热8--10个小时。据介绍,暖宝宝发热的原理是其内包装中的物质在自然条件下发生氧化反应,缓慢释放热量。

据医生介绍,当温度超过40℃时,对皮肤就已经产生了破坏力,只不过在短时间内我们并无感觉,影响也不大,但是如果皮肤长时间接触到超过40℃的物体,其蓄积的热量容易造成皮肤烫伤,比如一两个小时,就会引发低温烫伤。低温烫伤有时候比急性烫伤更严重,它能造成深层皮肤的损伤,治愈时间很久,严重的还需要动手术。“而冬季烫伤的患者有两极化的趋势,一是年轻的女孩,还有就是年纪大的老人。年轻小姑娘冬天里为了爱美,避免穿过厚的衣服,会把暖宝宝贴在身上,所以腿部背部是常见的烫伤区域;老年人由于行动不便,对热不敏感,长时间对着取暖器,也容易被烫伤。”

医生建议,暖宝宝、热水袋不要贴身使用。另外,不建议老年人、糖尿病患者等对热不敏感的人群使用暖宝宝,还有就是不要买假冒伪劣的取暖器,容易引发安全事故。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