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连云港高新区:构建创新生态系统 建设创新发展高地

【连网】(连云港日报全媒体记者 周莹 通讯员 滕安然)“我们在高新区设立的是企业‘大脑’”,高新区新签约企业东莞博奥木华基因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告诉笔者,同传统企业不同,我们和高新区合作的核心是依托企业筹建的院士工作站,通过产业、项目和平台合作,推进基因检测产业在连云港链式布局,加快连云港市大健康产业和新型医学健康服务业发展。

在市高新区企业采访时,“建企业前先建‘大脑’”这种独特产业生长模式让笔者感到眼前一亮。高新区相关负责人表示,高新区不同于传统的经济园区,它的核心是高新技术。我们只有深刻理解高新区立区之本,综合运用系统化思维,坚持创新驱动这个顶层设计的核心内涵,坚持问题导向,综合平衡眼前利益和长远利益,才能准确把握高新区发展实际,才能真正地成为全市科技创新产业高地。

建立创新生态系统。科技创新并不是一蹴而就的,而是需要建设完善的科技政策体系,持续地创新投入。为了构建全市最优的创新生态系统,高新区通过出台涉及科技金融、科技孵化、科技人才等一系列科技扶持政策,不断加大科技创新投入,推进园区科技创新可持续发展。数据显示,今年以来,高新区帮助企事业单位申报获批“新药创制”国家科技重大专项项目11项、省级科技计划项目14项,获拨款近亿元。通过设立1.6亿元产业基金、600万元天使投资基金,成立科技小贷公司,加快健全科技金融服务体系。截至目前,高新区已经向8家企业发放“苏科贷”资金1530万元。创新平台建设稳步推进。今年以来,高新区新增国家级孵化器1个,省级加速器1个,培育申报国家高新技术企业8家,获批为省级知识产权试点园区、首批省众创社区和专利审查员实践基地。此外,高新区还加强创新主体培育,推荐33家科技型中小企业及14家高新技术企业入库市“2+2”培育库。

人才引进力度不断加大。人才是科技创新的实施者,也是科技创新活动的重要支撑。高新区通过制定“花果山英才计划”,出台了《连云港高新区重点产业人才引进培育实施办法(试行)》,鼓励和引导辖区企事业单位大力引进高层次人才。今年以来,高新区接收6名科技镇长团成员,积极推进校地校企政产学研合作。与此同时,该新区还通过加强国家海智基地、留学报国连云港基地建设,引进各类创新创业人才超过1000人。

创新创业氛围更加浓厚。今年以来,高新区累计开展创新创业活动20多场次,成功举办市首届人工智能高峰论坛,承办全国科技管理系统培训班、全国创客教育基地联盟连云港高峰论坛、省科技创业大赛新材料行业赛等,参与举办了央视“创业英雄汇”地方赛、第十四届全国人机语言通讯学术年会等活动。这一系列活动营造了浓厚的创新氛围,有力地推动了“大众创业、万众创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