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93岁独居老人和她的党员“孩子”

【连网】(连云港日报全媒体记者 徐誉宁 朱先明)“如果没有这些孩子们,我活不到今天。”日前笔者来到连云区宿城街道夏庄社区,93岁独居老人郑永秀时反复唠叨这句话。从1992年开始,该社区党员一直坚持照顾着老人,从未间断。老人把社区里的党员都当成她的“孩子”。因为有他们的照料、陪伴,老人才不再孤单寂寞,安享幸福的晚年生活。

进入夏庄社区,顾不上欣赏周围美丽的景致,便忙于探访这段25年的情缘。在社区里,笔者看到了一张社区党员和青年志愿者照枓郑永秀老人的日程表,“我们每天都有党员去看望老人。”社区党支部书记夏心仕说。

1991年隆冬,郑永秀老伴病故后,远嫁他乡的独生女突然患病,至今未愈。当年春节,夏庄社区干部到郑永秀家走访时,看到老人孤苦伶仃地站在门口,盼望女儿来她,却一直未能如愿。临走时社区干部留下了电话,对郑永秀说:“大妈, 您老伴不在了, 女儿又生病,有什么事就打电话找我们,今后,由社区里的党员来照顾您。”

没过几天,郑永秀抱着试试看的想法,拄着拐扙找到社区,说家里的房屋是解放前建的,碎石彻的墙三面透风,现在屋顶又漏雨,老人想请社区帮忙修一下。没想到,社区干部二话没说,就立刻带着五六名青年党员冒雨赶到她家,很快修好了屋顶。从那时起,不管老人有什么事,社区的党员们总是随叫随到。

考虑到老人没有经济来源,又不能申请了低保,社区除定期给老人送去救助金外,党员干部采取捐一点,还有邻居帮一点的办法,维持老人的生活。平时老人有个头痛脑热,社区党员就会轮流陪护,并为她买药、取药、送去医院检查。社区里几名青年党员跑得最多,偶尔见不着他们,医生就会打趣地问老人:“您儿子怎么没来?”

郑永秀老人告诉笔者,前段时间,她因患感冒发高烧,“可把孩子们忙坏了”。两名党员连午饭都没顾上吃,踏雪冒着凌冽的寒风赶到社区医疗服务中心,因药房人员回家吃饭了,他们又跑到墟沟大药房买回了药。“这些孩子一分钱也不要。”老人说着眼眶湿润了。

“不管多忙,我们每天都要去看望郑大妈,帮老人洗衣做饭,陪她拉家常。老人经常自豪地对别人说,村里的党员和青年志愿者都是她的孩子。”夏心仕说。25年来,夏庄社区“两委”班子调整过几次,但无论是哪届班子,心中都牵挂着郑永秀老人的生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