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连云港港创新进口粮食“海河联运模式”

【连网】 (连云港日报全媒体记者 王文 通讯员 王川 杨开林)昨日,从连云港检验检疫局传来好消息,今年前11个月,连云港口岸粮食进口量已突破600万吨,主要包括大豆和木薯干。而随着进口量的持续增长,口岸原有的单一火车发运不能完全满足口岸快速发运的要求。由于火车运力有限,导致进口粮食发运不畅,急需开辟新的粮食运输通道。大力发展进口粮食海河联运,可以发挥内河运输运费低、运能大、低碳环保等优势,与铁路发运形成互补,对于完善港口集疏远体系、提升港口竞争力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在连云港港东粮公司码头,工人们正忙着接卸一批进口小麦。东粮码头有限公司总经理王祥兵介绍:“海河联运模式给陇海沿线的粮油加工企业一个很好的服务。连云港是中哈小麦过境指定口岸。2016年通过我们公司粮食装卸达到了230多万吨,今年随着新筒仓的投产我们粮食接卸可以达到280多万吨,明年争取到380万吨。”

连云港检验检疫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为保障进口粮食海河联运走快走通走顺,该局发挥技术职能优势,分析在进口粮食海河联运过程中可能存在运输过程撒漏、作业过程中疫情扩散、船运环节被人为倒卖等3个风险点,并针对风险点布局防控措施。要求企业固定运输路线、运输方式、作业区域、作业设施、运输工具,并建立必要的台账和记录,以便溯源;要求企业明确机制,完善可追溯信息化手段和运输工具管理,凸显企业的主体责任。与此同时,牢牢把握运输过程中不撒漏、不流失、不倒卖的三不原则,将海河联运方案中的关键点进行细化和明确,关注两头运输方式、信息传递对接、码头控制记录、运输防护措施、应急处置措施、下脚料收集处理、相关台账记录等关键控制点,加强协调对接,树立风险意识,确保进口粮食海河联运走顺走通。

据悉,仅仅2个月时间,进口粮食海河联运已驶入快车道,目前已完成13条内河船舶的联运任务,共计转水11000多吨进口大豆到达河南周口港,有力缓解了粮食专用车紧张、铁路运力有限的难题。下一步,连云港检验检疫局将协同东粮及新云台码头公司,充分发挥进口粮食海河联运平台优势,进一步拓展潜在客户,加大联运防疫设施设备投入,促进口岸进口粮食海河联运上量。 

相关新闻